重回正轨 国内汽车销量开始回暖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5-29/17:49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完全打乱了全社会的运行,尤其是像汽车这样需要多个方面协同工作的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汽车行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硬实力的体现,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疫情的影响对于全行业来说压力极大。不过,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国家及各地的促消费政策的推动,被抑制的需求势必得到释放,促使汽车销量增速回升。我们通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乘联会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国内汽车行业保持持续回暖的态势。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得到控制,车企们也开始尽全力恢复生产、销售工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整体开工率已由此前的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而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区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了95%,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70%。另外,参考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截止3月中旬,23家企业集团复工率达到90.1%,员工返岗率77%,而复产率则达到40%以上。经销商方面,截至3月27日,全国145家汽车经销商集团、8623家汽车4S店的门店复工率达到95.4%,客流恢复率达到63.5%,销售效率达到61.4%,售后效率达到63.5%。

    相比于公共交通,私家车的独立空间能够提升个人对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安全感。部分城市虽然已经建设了完善的公共交通设施,但私车出行的便利性仍较为突出。由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感染风险较大,私家车出行安全性更高,随着国内疫情的向好和复工复产的加速进行,无车家庭购车欲望被大大激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车消费需求的增长。

    在大面积复工复产火热推进后,汽车行业进入了以恢复产能和正常经营为主要目标的“下半场”。在此背景下,刺激汽车消费成为当务之急。3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部门公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就国六排放标准调整、新能源汽车购置、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鼓励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这一系列措施的推出,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给遭受新冠疫情冲击下受损严重的汽车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1509501040191491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汽车销量结束连续21个月的下降,行业保持持续回暖的态势,销量V型反转态势明显。

    目前五月份的销量数据还未出炉,2020年5月上半月(5月1-17日),乘用车零售数量同比下调5%,整体销售数量渐渐回升。5月上旬(1-10日),乘用车日均零售数量为32006辆,同比下跌7%,好几年不遇的五一黄金周长假对汽车销售起到了一定的推进效用。

    5月第二周(11-17 日)日均零售39118 台,每天多卖了7千多辆,同比仅下落3%,环比增长18%,同比降幅较第一周有所收窄,总体来看乘用车市场销量回暖明显,我们认为由于去年5,6 月份处于国五切换国六节点,零售销量基数较高、批售销量基数较低,今年5,6 月份零售端销量降幅有望收窄,批售端销量有望正增。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 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汽车是连续三年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的领域。

    在疫情一步步获得管束以后,近期各地政府也在奋力开展推进花费的运动,甚而有一堆政府领导带头为汽车产物代言。而作为汽车厂家也在开展“自救”,店头促销运动相对较多,到店人气等都一步步规复至寻常水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企业有序地调整、应对和相关促进消费政策逐步落实,汽车的产销量同比降幅在不断地收窄。面对国内车市下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形势将好于去年,今明两年将是我国汽车行业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工信部还在深挖内需潜力、丰富消费者选择,保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

    由于疫情的缘故,中国汽车产业受到较大影响,除了中央出台政策刺激市场以外,目前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已经出台了提振汽车消费政策,未来或会有更多省市出台相应的刺激政策。随着国家及地方刺激性政策的相继出台,汽车消费不振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