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在于心而不拘于形式 网上思念堂引领绿色祭奠新风尚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5-24/10:56
  • 在今年的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建议,对于清明节等中华传统节日,考虑将节日当天置于节假日中段,以便人们阖家团圆或祭奠先人,避免出现假日最后一天匆忙返程的情况。他她认为,清明当天是不上坟的,寒食(清明节前第三天)才可以择日上坟。如果假期从清明开始,很多人还得提前回老家上坟,仍是蹭用了上班时间。不如将清明节放在三天假期的最后一天。

    20180329093218631863

    诚然,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孝道的民族,所以很多人不管平时多么繁忙,都会在清明节当天赶回老家扫墓祭拜先祖。遗憾的是,迫于生活压力,有相当一部分身在异乡的打拼的年轻人,即便有法定假期,也无法在清明节期间赶回老家。对于这一部分人来说,是否将节日置于假期中间并没有太大区别,反倒是网络祭祀平台却成了他们尽孝的重要渠道。

    20170405045842387

    相比传统的祭祀方式,网络祭祀拥有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网络祭祀平台不受时间和距离限制,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或者是一台电脑,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网络祭祀平台来寄托自己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其次,网络祭祀更加环保。传统祭祀大都会焚烧纸钱,这样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还会造成空气污染。但网络祭祀就不同了,无论是纸钱、香烛,又或者是献花等贡品,都采用的是网络虚拟设计,不仅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而且避免了传统祭拜活动中所产生的环境污染,更加符合国家所倡导的文明祭祀的发展理念。

    再者,网络祭祀更加安全。传统祭祀中出现的因为祭祀活动而引起火灾的时间数不胜数,而网络祭祀中所使用的纸币、香烛因为采用的是虚拟化设计,这就很好的了避免了这一问题的发生。

    最后,网络祭祀具有永久性,可以尽可能的保留逝者的音容笑貌与文学作品、生平传记,使子孙后代了解先人的光荣与梦想。

    互联网以永恒的时间和无限的空间,给人类情感的表达和生命的延续赋予了一种新的形式。随着网络祭祀的盛行,网络上诞生了一大批符合民众需求的祭祀平台,网上纪念堂就是其中之一。

    1590053958160

    用户想要在思念堂中为已故亲人祭奠,只需要在微信中搜索“网上思念堂”,打开《网上思念堂》公众号后,在首页点击“创建思念堂”功能按钮,即可进入相关页面进行创建。另外,用户还可以在微信中直接点击地址“sinian.hvtong.com”进入《网上思念堂》公众号进行创建。

    在思念堂中创建纪念堂,用户可以选择创建单人堂也可以选择创建双人堂,甚至还可以选择创建灵堂。而纪念堂又分为名人纪念堂和个人纪念堂,所以,用户还可以通过思念堂为自己喜欢的已故明星甚至是已故的国家领导人创建纪念堂,以此来祭奠哀悼。

    最重要的是,在思念堂上祭奠已故亲人,用户可以向传统的纪念方式一样,敬献香烛、长明灯、水果、鲜花等。而且,思念堂为用户提供的贡品不仅品类丰富,而且非常与时俱进,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一应俱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

    孝道在于心,而不拘于形式。网络祭奠不仅仅便利了现代人祭拜亲朋,诸如孔子、老子等诸子百家,伟大的红色革命者等等都是祭奠的对象,它是一种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祭祀方式,早已成为很多年轻人清明祭祀的主要途径。从整个角度来讲,清明节将节日置于假期中间并非唯一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