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是味良药吗?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20-04-24/09:15
  • 4月23日,据格力电器官方消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将于4月24日晚8点在抖音直播。文章配发的宣传海报显示,这是董明珠抖音直播首秀,小店也将入驻抖音,届时将由董明珠亲自带逛格力科技展厅,介绍展厅特色电器。

    对此,直播带货好像已经发展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带货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正在创造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对于这个千亿级的新市场,带货翻车事件也是屡见不鲜。

    直播带货的深思

    毫无疑问,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最炙手可热的营销方式。在快速发展之下,直播带货中的“翻车”事件屡有发生,给消费者带来不少困扰。

    在2019年10月,李佳琦直播带货某款不粘锅。由一个粘在锅底的煎蛋引发的网络闹剧,在公众的嘲笑声中粉碎了涉事锅具的产品影响,同时也让李佳琦长期努力打造出的“营销之王”人设,出现了肉眼可见的裂痕。

    继不粘锅煎蛋粘锅之后,现象级网红带货主播李佳琦又被曝出一起直播“翻车”事故。11月13日下午,李佳琦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承认,李佳琦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佳琦发生两起直播带货“翻车”事件。

    近期比较火的罗永浩直播带货也是屡屡翻车。在罗永浩的直播上,极米投影仪作为其中一款产品现身,在介绍投影仪的过程中,罗永浩口误将其叫做“坚果投影仪”。在经工作人员指出口误之后,罗永浩表示要对极米道歉,“说成了别的品牌。”并希望品牌原谅其“老年痴呆”。

    在该场直播上,罗永浩推荐了食物饮料、生活居家用品、科技产品等三大品类共22件商品,其中,多个产品在售后出现问题,信良记小龙虾则是问题最严重的。消费者反馈信良记小龙虾的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发货慢;第二是产品“临期”;第三是有真空包装胀袋、漏袋的现象。

    针对上述屡屡发生的带货翻车事件,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古语道,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信誉不仅对个人的人格至关重要,在商业行为中也起着不容忽视的担保作用。

    带货的责任与态度

    由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了重大影响,但电商直播行业是逆势上涨,成为商家竞相追逐的风口,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名人直播带货的问题也已经出现了。正如现在罗永浩遇到的情况,货带了,卖出去了,但出现了质量问题。

    针对屡屡发生的带货翻车事件,直播电商火爆的隐忧也逐渐凸显。一些网友抱怨,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选购的商品,有不少都是虚假宣传的伪劣产品。网络直播并非法律盲区,带货主播不能信马由缰。其宣传推广行为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根据《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消费者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受访消费者对于“主播是否就是经营者”的问题认知较为模糊,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两个问题反馈较多。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带货,是规范其商品,更是规范其行为。要杜绝有安全隐患、假冒伪劣、质量不达标的商品进入直播清单,更要戳破“看上去很美”的营销泡沫,就要对数据造假和流量造假严查严打。

    而且直播带货是一种责任,因为有公众的信任,用户的利益。如何推荐好的产品,如何有优质的服务,是直播带货的责任与态度。

    结语

    2019年被称为“电商直播元年”,各大电商平台积极探索“直播+”模式,布局直播带货,成为当前增长迅速的新经济业态。疫情下,直播带货将迎来新一轮的飞速增长。

    在直播带货飞速增长的背景下,如何解决消费者疑虑,如何规范其商品,如何规范其直播行为,引导直播带货向规范合理化方向发展,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让直播带货成为一味良药。

    华牛原创 作者 孙丽 图片来源 摄图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