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清明节首日网络祭扫平台服务超千万人次,云祭祀成新风尚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4-06/14:37
  • 据新华网报道,4月5日民政部发布消息指出,今年清明节首日各地网络祭扫平台共计服务群众1336万人次,群众通过网上建立纪念空间、书写寄语等方式来寄托哀思,网络祭扫也逐渐成为今年文明祭扫新风尚。

    思念堂主海报_副本_副本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所地取消了公共墓地墓祭扫以及大型公祭活动,一方面是为避免人流聚集,一方面目前处于一个火灾频发阶段,传统祭扫活动造成的火险等级加大,另外国家近年来也一直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呼吁通过献花等方式替代烧纸等活动。而网络祭扫平台的出现,也为今年推行文明祭祀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场所,同时也让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有了一定的传承作用。

    6a5ce645ly1gdhonffmcej20pu0h8ac7

    图源:中国新闻网

    4月5日,知名网络祭奠平台思念堂发布一份数据,清明节当天,平台的访问人数达到历史巅峰,突破30万人次,其中,35岁以下用户占比40%-50%左右,35岁以上用户的增长尤为迅速,表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年龄层次逐渐丰富,有更多的年龄段愿意尝试通过互联网祭奠的方式响应号召。

    微信图片_20200406113823

    记者登陆思念堂平台了解到,该平台主要依托微信生态建立,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拥有很好的人际传播效果,平台设计也符合传统习惯,界面的操作针对各个年龄层用户都做出了优化。平台下设有名人纪念堂,个人纪念堂以及家族祠堂等多个模块,在清明期间免费开放各种祭奠道具,这也是短时间内平台能够获得高访问量的原因,甚至在清明节当天该平台还因为访问人数较多出现了短暂宕机的情况。

    特殊时期_副本

    之前民政部也在公告中提醒广大民众,及时关注当地天气变化和交通路况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择时错峰出行,文明低碳祭扫,过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节。包括思念堂在内的各地网络祭扫平台也呼吁民众应该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用互联网线上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