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们过得怎么样?蔚来、威马、小鹏篇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johnny   2020-01-30/17:42
  • 新势力造车这几年就像大浪淘沙一样,重要的是淘尽浮华之后剩下几个闪光的金子。几年前,大家都在关注是不是PPT造车,接着大家开始关注能不能量产,后来大家关注的是车什么时候交付。就在这个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厂家被淘汰出局,现在上蔚来、威马、小鹏三家成为了目前市场上的三强,在淘汰赛中占得先机。

    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来得太快,原本欣欣向荣的新能源车行业,瞬间就被的危机感笼罩,补贴退坡后第一个月,销量暴跌50%,并低于2018年的同期水平。此后新能源的销量接二连三同比下跌,到11月份,甚至已经低于2017年的同期水平。转型新能源的传统车企们纷纷压力山大,新势力们更是挣扎在破产的边缘。

    蔚来汽车的2019年可以说是危机重重,但是最终还是守住了新势力造车销量的第一名。4月继特斯拉自燃之后蔚来在西安维修厂着火,引起了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关注。年中财报曝出,公司成立至2019第二季共有约220亿的净亏损,股价暴跌,蔚来汽车一度看起来风雨飘摇。在亦庄国投的100亿融资与湖州的50亿政府驰援资金等希望泡汤之后,为了救蔚来,李斌和腾讯不得不联合购买上市主体NIO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暂时解除蔚来的现金流危机。之后蔚来公司高层变动、海外公司裁员、出售FE车队等等举措都是为了继续活下去。实际上这一年蔚来ES6的成功推出,才在销量上拯救了蔚来汽车。2019年蔚来全年共交付20565辆新车,其中有11433辆ES6,占总销量的半数以上。当然在2020年未来也将依旧面临这些问题,希望蔚来在新势力造车中不是昙花一现。

    在2019年小鹏的发展表现相比起蔚来来说就要平稳多了。小鹏G3不仅顺利的交货,销量也不错。在蔚来ES8等新能源汽车频发自燃事件时,小鹏G3也仅是出现在了被外部引燃的新闻中。在安全测试中,小鹏G3在C-NCAP中获得五星评价,在中保研C-IASI测试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低端走量的小鹏G3品质不错,而在中高端小鹏也有所作为。小鹏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小鹏P7,小鹏在发布会上宣城P7对标的是保时捷Panamera 2.9T,奔驰CLS 300豪华型和特斯拉Model S 长续航版,但是一般认为特斯拉的Model 3才是小鹏G3真正的竞争对手。不过小鹏也和蔚来一样面临资金压力,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曾感慨道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为了拓展盈利渠道,分担业务压力,小鹏去年宣布和蔚来联合运营超充桩,并推出了自营出行服务有鹏出行。

    比起相对高调的蔚来和小鹏,新势力造车前三强中的威马就要低调得多了,除了新车资讯以外基本没有登上新闻,可以说是闷声发财。本来就是一群出身传统车企的人搞得企业,其实威马的作风更加贴近传统车企。因此威马整个发展都要比其他的造车新势力们要更加稳健,早早拿下了造车资质并且自建工厂也已经投产出货多时了,比起那些还在挣扎着融资建厂的新势力造车们不知高到哪里去了。威马汽车首款车型EX5 2019年累计交付16810辆,在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排行榜中居首位。不过想想年初的时候,蔚来小鹏喊出4万辆目标时候威马抬杠般的喊出了10万辆,现在回头来看更多的是起到了娱乐效果。

    从品牌的行业影响力上来说,在这新势力造车三强之外的,就是理想汽车了。虽然理想汽车在2019年底才刚刚开始交货。理想汽车的理想ONE从设计思路和面向的市场上来说其实也和蔚来、小鹏、威马不同。理想ONE为了解决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焦虑采用了非主流的增程式结构。12月4日,李想将第一辆理想ONE交付给韩寒之后,陆续启动规模交付,据李想透露,理想ONE的首月产量达到1530辆,并且交付超过1000辆。虽然陆续曝出了“发动机故障报警”“自适应续航被限速”、“动力电池故障”等问题,但是理想汽车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在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即使是传统车企也在面临销量下滑的考验,更不用说新势力企业,因此2019年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生死年。目前市场上约有十几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具有交付能力。但是这些造车新势力要想活下去,还需要2020年更加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