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电子烟却撞"枪口" 卖情怀的罗永浩能否打赢翻身仗?

  • 来源: 驱动号 文:侯艳艳   2019-11-04/18:11
  • 一向喜欢高谈阔论的罗永浩,如今不得不开始直面惨淡的人生。毕竟,"情怀"卖不动手机,更卖不动电子烟。

    罗永浩被列入"老赖"名单11月3日,根据丹阳市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显示,丹阳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09月04日立案执行申请人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锤子科技)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锤子科技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丹阳市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三条的规定,对锤子科技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锤子科技及锤子科技罗永浩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限制消费令还显示,如锤子科技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述行为的,可以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如锤子科技因经营必需而进行前述禁止的消费活动的,应当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进行。如违反限制消费令,经查证属实的,法院将依照规定,予以罚款、拘留。

    罗永浩: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还完

    罗永浩被列为"老赖"一事被曝光后,很快就迎来了本尊的回应。11月3日晚间,罗永浩发长文回应称,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其中包括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为了挽救公司,自己签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

    他表示,按照现代公司法的基本原则,有限责任公司因经营困难、资不抵债时,申请破产清算,然后重新创业会轻松很多。但自己不想这样做,因为破产清算会让很多当年帮助过锤子科技的债权方或债权方负责人,以及投资者,彻底失去希望。所以,尽管扛着6个亿的债务往前走,显然要比轻装上阵困难得多,但自己也一直坚持没有让公司破产清算。并且,在过去的10个月里,锤子科技已经还掉了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个人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

    罗永浩在回应中称,公司质押股权和变更法人之类的行为,是为了还债工作所必须的继续经营需要(比如不能坐飞机和高铁会严重影响商务工作效率),不是为了赖掉公司债务。

    他还称,自己会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锤子科技也会继续做下去,未来的产品也许不能用"smartisan"品牌,也许不能用"坚果"品牌,但无论如何,锤子科技都会继续做下去。

    对于罗永浩的回应,不少网友似乎很买账。他们或许是被罗永浩的"情怀"所打动,又或者是被他的坚持所打动。在罗永浩的微博评论中,有网友甚至将其称为"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领袖",并相信他可以成功。可是,罗永浩能打赢这场翻身仗吗?

    电子烟撞"枪口" 罗永浩还能翻身吗?2018年11月份,有媒体报道称,锤子将进行大规模裁员,原因是资金链断裂。一个月后,锤子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今年1月份,字节跳动正式接盘锤子科技。为了能翻身,罗永浩转而投向电子烟行业。今年4月份,有报道称,罗永浩正在筹备全新电子烟品牌"小野"。不过,这款电子烟似乎有点"生不逢时"。就在几天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

    通告中显示,为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自本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就在该通告发布的前20分钟,罗永浩宣布旗下电子烟产品双11推出。这一次,罗永浩的电子烟正中"枪口"。被网友调侃为"风口杀手"的罗永浩原本还想着靠电子烟另起炉灶,但面对电子烟行业监管趋严这一现状,罗永浩要打赢这场翻身仗,似乎要比想象中难得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