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俞渝互撕,最后的赢家竟是当当?

  • 来源: 驱动号 文:李伦   2019-10-25/09:51
  • 10月10日,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前在做客《进击的梦想家》访谈时回忆了被俞渝“逼宫”的细节,并怒斥俞渝的“阴谋”,情绪激动举手摔杯,一时间女记者吓得花容失色,真可谓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如今,这一切是为博眼球之举,还是李国庆的性情所致,已经不重要了。‍

    10月23日深夜,一张俞渝回复李国庆的朋友圈截图流传网络,其中更是曝出了李国庆和俞渝多年夫妻以来各种大瓜,其中信息量之巨大,让人瞠目结舌。

    可以说,李国庆夫妇二人的不和,已经恶化到公开骂账,互相揭短的地步,剧情狗血到连八卦导演都想不出来。此次俞渝更是一口气控诉李国庆几大罪状作为还击,不信先来看看浓缩精华版总结内容。

    1、 俞渝称李国庆并不是净身出户,而是从家里拿走了一亿三,里面还包括俞渝父母的存款。

    2、家里的锅碗瓢盆都被李国庆砸过,因为没有明 显伤痕,即使报警也什么都做不了。

    3、俞渝称李国庆为同性恋,患有梅毒。手里有李国庆梅毒的病历、化验单,用俞渝携程账户开房的记录。

    4、俞渝称孩子肺炎住院两个星期,俞渝本人、其侄子、秘书、司机、保姆轮流陪床,幼儿园、小升初、中考、上大学……质问李国庆管过什么?

    5、“雍正王朝”、“踢出管理层”、股份被“欺骗”、 逼宫、赶走副总,除了“逼宫”这半件事,每件事李国庆都撒谎。

    6、俞渝称李国庆的哥哥,吸毒、嫖娼,从两人结婚到现在,六进六出监狱。每次进监狱,就能松口气,因为不用去捞人。

    俞渝最后称:

    “你绑架我二十年了,我受够了,你滚开!”

    随后,李国庆通过自媒体平台发文,称:

    “10月17日我们双方收到了法院离婚传单,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离婚。”俞渝要以此为由拖延时间妄图趁机转移共同资产,“境外公司股权这些年已经被你套走了大头,境内公司股权这一次,咱们就撕破脸对抗到底吧!走到如今,实非得已。”

    显然,李国庆和俞渝已经彻底撕破脸,二者之间的的瓜一个接着一个,一时之间,舆论哗然,只能说这简直是本年度最劲爆的商业新闻,没有之一,当当网的几十万册书,甚至没有一本能媲美如此跌宕起伏的情节。

    事情发生之后,关于两者孰是孰非成为吃瓜群众的热门话题,同时也让夫妻店模式陷入广泛的讨论之中。那么作为旁观者,目前李国庆和俞渝地相互撕逼真的不好说支持谁或者相信谁,但是对于当当网,这个李国庆和俞渝共同的孩子,它能否抵住舆论影响?未来究竟走向何方?

    在事件发生之后,俞渝在朋友圈发布十二字:

    “家门不幸,顾客无碍,当当更好”

    虽然和李国庆之间的纠纷已经闹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但是对于当当网,俞渝作为目前实际控制人仍不忘消除大众对当当的负面影响。

    今日上午,当当官方微博则发出:

    “本店无狗血,只有书香,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店庆开门红”促销”作为回应。

    俨然一副,老板掐架,事不关己的态度。

    但实际上,在2011年,B2C市场份额排名,当当网排名跌出前三,排在了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之后。随后在京东阿里都不断开拓新边界时,当当网却又错失了发展时机。

    随着李国庆大战“大摩女”后,成为当当股价下跌的转折点,又面临十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当当股价一落千丈持续低于发行价,2016年当当网完成私有化退市时,市值仅为5.3亿美元,不及上市之初时的四分之一。

    而将当当网发展不利,李国庆和俞渝也都将主要原因归咎于“夫妻店模式”,今年年初李国庆就已经把自己的悲剧总结成了一句话: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结束夫妻店治理。俞渝也曾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夫妻搭档绝对不是好的创业模式,人共事,不能客观地看待彼此,情绪上的撕扯,会让进步的速度打折扣。

    李国庆和俞渝的夫妻店带来的同样不只是事业的效率的下滑和决策的失误,现在摆在两者面前的仍有一份算不清的账。

    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国庆和俞渝以70亿财富排名第573位,过去的一年他们的财富上涨了8%,主要来源正是共同创办的当当。但是,双方目前对股权和资金的分配都充满了怨气,他们的巨额财富成了一笔糊涂。

    昨晚,李国庆更是明确表明:

    “境外公司股权这些年已经被你套走了大头,这一次境内公司股权,咱们就撕破脸对抗到底吧!”

    显然,其中除了股份之外,当当作为夫妻两者的共同财产,仍更多面临数不清的账。

    而未来,当当的走向如何,就要看李国庆和俞渝在当当股权和财产上的博弈,但长久来看,当当网虽已坐稳国内网络图书交易第一平台的宝座,但包括淘宝、京东图书以及其它如易观等电商平台的眼睛下,内耗无疑是最为致命的。

    最后,现代商业社会在利益或者说是金钱面前的平等性,如果还拿前现代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一定会出问题。资本家只是资本的化身,没有性别之分。盲目崇拜商业精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发现这些挂着天之骄子商政大佬,撕逼散落的一地鸡毛,也无非就是人性里躲不过的“名利”二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