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裁员疑云:艰难爬坡还是跌落神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草   2019-09-24/22:43
  • 公司大规模裁员、创始人“出走”......这个在互联网创业公司中无比眼熟的裁员桥段,近期又发生在了我们所熟知的宝宝树平台,针对此消息,虽然宝宝树出面否认,但俗话也说无风不起浪,具体怎样,请跟小编一探究竟。

    中国最大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陷入裁员风波。界面新闻报道称,宝宝树于上周已经开启了裁员计划,从目前公布的比例来看,裁员人数接近总人数的30%,其中技术团队最高裁员50%,内容运营团队最高裁员30%,目前裁员还在进行中。‍

    据介绍,裁员的部分员工按照N+1的比例进行赔偿,也有部分员工没有被裁员,但相继被约谈,约谈内容指认其他在工作上有争议的员工,或者借目前工作的一些流程进行质疑,通过其他形式进行变相裁员。与此同时,王怀南已经淡出管理团队。

    不过,宝宝树官方否认了裁员,其表示,公司配合业务发展做组织升级会有正常的人才流动,大规模裁员不属实,目前公司仍在积极招揽技术、商业等领域高级人才。

    “XX正在裁员,不,我们是正常人才流动”这样的套路吃瓜群众已经看过无数次,是不是裁员,谁心里还没个数呢?而到了这一步,裁员真相和细则或许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宝宝树迎来新一轮爬坡期还是就此坠落神坛。

    宝宝成立于2007年,于2018年11月27日登陆港股,以每股6.8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迎来高光时刻,其被冠以“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社区平台”的美称。彼时,宝宝树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就已达到1.39亿,并完成社区、工具、电商等母婴服务生态闭环,形成了包括广告、电商、内容付费、早教、大健康及金融在内的6大商业模式,拥有比较稳定的盈利能力。

    其主要的三个收入来源分别是广告、电商、知识付费。其中,知识付费业务所产生的收入很少,但对提高用户粘性、降低推广成本有显著作用,通过母婴知识分享吸引、留住社区用户后,宝宝树的电商业务得到快速推广,这种社区结合的电商模式也比创作电商的爱婴室,卖货卖的更快。可以说是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闭环。

    不过,母婴生意的市场并没有太多增长空间,只要孩子超过一定年龄,家长对于母婴知识平台的依赖度会大大降低,用户规模增长有限。同时,随着美囤妈妈、蜜芽、贝贝网等垂直母婴电商平台的加入,以及天猫、京东等综合型电商平台在母婴市场的发力,有限的资源进一步被瓜分,想要在这种环境下继续生长,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表现在宝宝树财报数据上的反应是,2019年上半年宝宝树集团总营收为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40.9%。财报显示,上半年调整期内亏损9834.2万元,去年同期则溢利1.22亿元,归属于公司权益股东净亏损9799.5万元。

    同时,宝宝树在近几年的用户流量下滑严重,尽管截止到第二季度财报,宝宝树上半年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56亿,同比增长8.47%,但实际上,宝宝树上市前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量几乎腰斩。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宝宝树月活跃用户数量几乎减半,降至8950万,而上年同期为1.772亿;电商业务商品交易总额从上半年同期的8.07亿元人民币降至5.77亿元;付费用户数量从360万降至270万。

    从各项业务的收入占比上看,宝宝树的电商业务在不断缩窄,广告业务成为其绝对的营收支柱,电商业务从去年上半年的占比22.22%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8.10%,广告业务从73.16%上升到87.90%。

    这种过于依赖单一业务营收的状态,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不是好事,如果不能在APP本身内容上做文章吸引用户,不过是一具空壳,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远。宝宝树作为内容社区平台尤其如此,在加大广告变现力度的同时,需要考虑用户的体验和感受,毕竟一个全是广告的内容平台,毫无竞争力可言。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宝宝树的领导层似有抽身而出的迹象。宝宝树最新一项权益变动显示:王怀南及其妻子Tang Yu已经抛售了约2000万股,总价值约8.74亿港元的股份。其抛售的股份主要由复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复星集团旗下Startree(BVI)Limited买入,共买入价值7.78亿港元股份。

    另有传言称,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欲出任JUUL中国区的CEO,此前蓝洞新消费媒体报道王怀南从今年六月份开始频繁出现在Juul的美国总部。界面新闻也在报道中称,王怀南已经淡出管理团队。此外,其在宝宝树的商业合伙人魏小巍已经从宝宝树正式离职,出任Juul的中国区高管职位,目前正在积极招兵买马中。

    不过,9月19日Juul电子烟在中国暂停销售,仅进入中国市场一周。目前天猫、京东电商平台上已经下架,搜索不到旗舰店信息。考虑到舆论影响,王怀南即使真如传言中那样加入Juul,短时间内也不会正式宣布,这个谜底揭晓想必还要等一段时间。

    那处在内忧外患中的宝宝树是否就此坠落神坛呢?不尽然。宝宝树表示,下半年将围绕产品更新迭代、收入多元化、全行业整合和全球化四个方向来布局业务,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布局。

    而其多年布局赢得的市场渗透率,其他平台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攻下的,宝宝树又拥有阿里和腾讯微信两大互联网巨头的优质资源,这对延续其用户生命周期来讲具有明显战略意义。只要宝宝树能够好好利用这些优势,在内容上做到优质输出,创新自身产品,提高品牌竞争力,相信还是有上升空间的。

    只是,对于现在的宝宝树来说,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