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功能,为何能夺得众平台“恩宠”?

  • 来源: 驱动号 文:侯艳艳   2019-09-19/17:31
  • 说到热搜,很多人瞬间就会想到微博。但如今不光是微博具备热搜功能,QQ、抖音、淘宝等众平台也相继推出该功能。

    就在近日,淘宝在首页上线热搜功能。乍一看,其实与新浪微博热搜榜并无二致,但仔细辨别就会发现两者间的不同之处,这主要体现在内容上。淘宝的“热搜榜”并不是根据新闻资讯内容的搜索量进行实时推荐,而是结合平台属性,再根据消费者对某一热点的关注度,进行相关商品推荐。

    就拿最近周杰伦发新歌一事来说,它不仅引爆了微博话题,还因为搜索量过载,导致QQ音乐的部分功能出现故障。正因为该话题足够热,关注度足够高,不少平台便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于是乎,淘宝热搜榜应运而生,周杰伦发新歌一事也随即出现在热搜榜中,并顺势成为一种引流方式。目前,淘宝用户点击“我亚洲天王终于出歌了”这一热搜,就会看到与周杰伦相关的周边产品推荐。不得不说,淘宝的这一招实在是高。

    抖音、QQ等均上线“热搜功能”

    如何通过流量进行变现,是各大平台一直以来都在思考的问题,而热搜榜就是其探索的结果。目前,微博热搜榜呈现出来的效果最为明显。因其影响力巨大,导致不少人会为了上热搜而绞尽脑汁,当然也有人会因上热搜而苦恼不堪。由于榜单涉及内容广泛,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有揭露,也有曝光。有明星,也有素人,这些都让平台备受关注。

    由于榜单传递的信息量非常大,因此在微博上可以了解到很多事情,听到很多声音,这让微博热搜榜的价值得到很大体现,也铸就了微博的成功。为了能达到微博热搜榜所拥有的高度,不少平台纷纷开始效仿。

    去年7月份,抖音上线了“热搜榜单”功能,用户可根据热搜榜单选择观看热门视频。目前,点击进入抖音首页上方搜索框后,就可查看抖音热点榜。这个榜单呈现内容跟微博热搜榜呈现内容大致相似,都是新近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有报道称,抖音上线热搜功能的举动既表明抖音打算充分挖掘积攒下的流量潜能,又表明抖音正在对自身商业模式做出调整和升级。

    当然,热搜榜对于抖音来说,并不是全部。它只是平台做出的一次小尝试,虽说跟微博热搜榜运行模式相同,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不同,归根结底都是源于平台本身存在的差异。

    其实,与微博热搜榜较为相似的是QQ热搜榜,其呈现的热搜内容与微博大致相同,既有社会新闻,也有娱乐资讯,覆盖范围广泛。不过,同样的内容呈现在不同的平台上,却有不同的反响。或许是QQ大势已去,导致热搜榜影响力并不能与微博相匹敌。

    实际上,除了QQ推出了热搜功能,百度也推出了此功能。由于百度更偏向传递资讯类内容,故而“百度热榜”与微博的热搜榜要更为相似。不仅可以实时更新,还可以查看搜索量。但由于未能给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评论方式,所以导致百度热榜中的某个热点事件并未引发一定的舆论轰动。

    热搜功能,为何能夺得众平台“恩宠”?

    众平台纷纷上线热搜功能,除了“眼红”微博热搜榜所具备的极高社会关注度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热搜榜的优势。就微博热搜榜来看,它不仅可以实时显示热点事件排名,还可以实时显示热点事件搜索量。同时,微博热搜榜还具备网友评论、投票互动等多种功能,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获取信息、发表意见的需求,让平台颇受用户追捧。

    微博热搜榜除了具备这些优势外,其传递的内容也成为制胜的关键。大量明星开通微博账号,发布日常动态,迎合了不少网友的“追星”需求,也让平台成为一个常年制造话题和舆论的地方。正是基于这些优势,众平台才纷纷开始效仿微博热搜榜,希望通过热搜功能来增加平台用户活跃度,提升用户量,加快流量变现进程,实现平台收益。

    如今,具备热搜功能的平台还在不断增加,不过因为各平台定位不同,导致热搜榜呈现出来的效果也大有不同。尤其是淘宝热搜榜,其呈现内容则更多是与商品有关。通过结合实时热点,来为用户推荐相关商品,从而起到增加用户量的作用,这都是平台对自身发展所做出的进一步尝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