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李爱东:良好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亟待建立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8-19 12:56:35
    • 正文
       

    驱动中国 2019年8月19日消息 今日,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19)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作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安全峰会,以“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为主题,共同探讨大安全时代下,如何构建安全大生态,以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

    EASU7243_w4469

    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表示,在中国正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不断迈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网络空间竞争更加激烈,网络安全威胁持续上升,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个人信息保护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各方一起努力,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对于维护网络安全,他提出了四点:一是坚持防范威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要加快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明确安全保护的范围和保护对象,防止范围过宽和概念泛化。要着眼应对防范国家间有组织的网络攻击,坚持自主保护与国家保护相结合。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国家网络安全就缺乏有效支撑。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还存在不足,良好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亟待建立。

    三是坚持教育为本,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和活力涌现是难以成功的。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继续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四是坚持合作共赢。加强网络安全开放标准,在网络高度开放互联的今天,各个国家在网络安全威胁面前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很多挑战都不是单个企业乃至国家能够独自解决的。因此,不同国家之间,不同制度之间需要互相包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深化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标准、规则等方面的互动交流,携手应对全球性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