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落地开市 创新带顶梁之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07-22/16:58
  • 2019年7月22日上午9时30分,科创板(SSE STAR MARKET)正式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上市仪式在上交举行。从此,中国股市除了沪市主板、深市主板、深市中小板、深市创业板着四个板块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更加值得期待的新板块——科创板!

    STEP1 什么是科创板

    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里全是科技创新公司,重点支持的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等。由于科创板的上市公司都是科技创新企业,所以具有商业模式新、业绩波动大、经营风险高的特点。

    科创板潜力新兴企业的案例,是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等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优秀初创企业。其中旷视科技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全球行业用户提供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解决方案,构建城市级智能物联网系统;商汤为中国科技部授予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总融资额、估值等在行业均遥遥领先;极链科技Video++是聚焦下一代视频互联网的AI科技公司,通过“视频+场景+AI”实现视频商业化。

    科创板的定位主要聚焦在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为科技型企业服务。招商证券认为,以科创板设立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将加快重塑科技企业估值定价体系,带动创业板科技股估值联动。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除了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外,高新技术类硬科技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科创板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开放、落实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STEP2 科创板开市当日的股票现状

    从今天上午整个早盘的情况,可以看出交投非常的火爆,给其他版块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据邵志同(中信建投东直门营业部首席投资总监)关于今天早盘整个科创板表现评价,我们可以知道:科创板表现超过之前市场预期,刚刚所有科创板上市的新股已经超过100%的涨幅,其中中国安集科技则超过500%。他还在采访中谈到造成科创板这样情况的原因是:科创板定位较高,它代表了中国未来科技创新的一个发展。

    从股价表现来看,开市即大涨,一度有4只股票涨幅在200%以上,但随后高开低走,截至9时40分,涨幅超100%的个股缩减至7只。截至9时48分,首批25家公司合计成交额突破百亿大关,25家企业催生120多个亿万富翁。上交所测算得,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52倍,比主板高出很多,在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金难题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最后统计,25家公司午盘涨幅均超100%,合计成交近380亿元,多股盘中触发二次临停;安集科技(196.010,156.82,400.15%)涨415%位居榜首,科创板首家央企中国通号(12.270,6.42,109.74%)市值突破千亿。

    STEP3 科创板开市后的发展趋势

    对于科创板上市首日的表现,李德辉(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基金经理)认为,科创板无疑是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也很有可能成为未来20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之一。市场对科创板一直保持很高的期待,从此前的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看,投资者参与度高、平均也实现20%的超募,今日早盘的交易情况看,这样的热情还在扩散,龙头股涨幅惊人,盘中换手率也很高,整个科创板的交易量也很快突破了100亿元。

    从首日交易情况看,投资者热情高涨、盘中波动较大、盘面开始分化是主要特点,从投资者角度看,保持冷静心态、以长期视角、从行业趋势和个股挖掘的角度看科创板投资是更为重要的。这也充分说明市场对科创板投资价值的认可,在近三年成长板块投资稍弱的背景下,科创板的推出也有望推动投资者对于成长板块的关注。

    小结:“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潜能,把这种潜能与资金结合起来,从而让国家的创新再上新台阶。所以,无论怎样都要确保科创板成功。”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科创板开市交易发表谈话时表示,科创板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创新,带着来自市场的期许,告诉我们要关注具有科技创新概念,也告诉投资者股票要合理定价,学会从主板挖掘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