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吃瓜现场!格力举报奥克斯引发口水战 监管部门已介入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非常在线   2019-06-11/13:05
  • 非常在线2019年6月11日消息    家电圈或许从未像现在这样“热闹”过。

    610日下午,格力电器官微发布举报信,直指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610日晚间,奥克斯官方发声,称格力采用不正当手段诋毁同行,目的是影响奥克斯旺季的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

    对于这没有任何预兆突然爆出的大料,隔壁@美的空调官方微博表示“在吃瓜看”。广大群众大概都是会心一笑:我也是。

     6990e872836ad560f476304366bd08a6.png

     

    此后,格力电器再放大招,发文称用事实说话,并贴出有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盖章的报告,内称奥克斯空调八款机型所检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每日经济新闻》就此求证该所所长张良龙,其表示的确做了相关检测,对格力电器的送检样品的检测结果负责。

    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已于6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b915fbccb580b4830eb6101b857e1ec9.png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市场监管部门的介入是对此事最好的“破冰”之举。消费者不至于在两家空调巨头的各说各话中继续迷茫与困惑,空调行业不会因竞争乱战而陷入要么其中一方涉嫌弄虚作假,要么另一方恶意诽谤的囚徒困境中,市场法治不致在可能存在的某些行业潜规则面前总是失语无为。

    “官方开撕,最为致命”向来如此,作为空调市场排名第一和第三的生产厂商,格力与奥克斯积怨已深。此次开撕格力先发制人,并贴出检测报告,看似占了上风,但也招来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格力电器是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有人认为此举是针对奥克斯一家公司的竞争手段。

    当下正值618,又是空调销售旺季,空调行业每家公司都铆足了劲,另一方面,奥克斯空调在线上销售市场已经大幅度超过了格力,奥克斯在回应中也提到“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这对一直稳坐空调市场老大的格力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在线上市场,奥克斯以22.8%位居第二,美的和格力则分别以35.1%16.3%位列第一、三名。

    而回看过往,格力和奥克斯早已在法庭上多回交手。20184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6个案件进行宣判,3个案件构成专利侵权,判令奥克斯共计赔偿格力4600万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格力方面表示,仅20152017年,奥克斯公司被格力电器起诉的专利侵权数量就达15个。不过,奥克斯也曾反击,针对格力在空调的电机安装、面板等技术上存在的多项侵权行为,奥克斯空调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索赔5000万余元。

    34aaef6bd9aa6568741c9ad3e1b23a4e.png

    此外,有公开报道称,自2010年至今,奥克斯公司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今年3月,在博鳌新浪财经之夜上,董明珠还指责奥克斯挖走格力人才,并暗示,格力曾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成就的专利,受不到相应的保护。

    如今,新仇旧恨加在一起,对于格力的举报之举自然会产生争议,毕竟这在商界实属罕见。如果举报内容有虚假或者伪造,那格力就不仅仅是不正当竞争和诽谤的问题,如果举报属实,奥克斯则将遭遇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

    据新浪财经报道,资深律师表示,就目前资料看来,涉事产品的检验报告委托方为格力电器单方面,因而检验报告的客观性有待进一步验证,如果由双方共同委托检验或行业主管部门来进行检验则更具客观性、权威性。

    目前,监管部门已经介入,事实结果究竟如何?静待调查结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