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授权利用微信表情设计作品,腾讯将两家服装公司诉至法院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9-01-24/14:23
  • 驱动中国2019年1月24日消息   聊天时发送表情来表达一些无法言喻的心情或缓解气氛,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一种习惯。但你可知道,如果表情用错了地方,会发生什么?

    据北京头条客户端报道,因未经授权利用微信的表情设计作品,生产销售带有微信“捂脸”表情的服装商品,腾讯公司以侵犯表情的著作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将苏州和广州的两家服装公司诉至法院。

    436e00023e40ecb6cb4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捂脸”表情源自周星驰夸张搞笑的“捂脸”动作,是微信团队一名广东的80后设计师设计的,共经历五次改版。腾讯公司认为,微信表情中“捂脸”表情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服装设计公司的生产销售行为,已经侵犯腾讯公司享有对微信表情美术作品的著作权及相关经营利益。

    同时,两公司为了获取商业利益,未经授权许可,通过“搭便车”的行为直接攫取原告设计和营销成果,将微信“捂脸”表情图案作为所销售服装的最明显标识,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经营者应当遵守的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对腾讯构成不正当竞争。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该案也成为公开报道的全国首例微信表情著作权案。

    延展:

    在1月9日举行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发布《2018微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用户最偏爱的小表情中,00后最爱用捂脸,90后用笑哭,80后呲牙笑,70后捂嘴笑,55岁以上最爱竖起大拇指,点个赞。

    1547017731204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