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众智CEO杨辉:5G时代,我们为智能边缘加速蓄势待发

  •   2018-12-27/14:20
  • “进入新时代的推动力,一个是智能云(Intelligent Cloud),一个是智能边缘(Intelligent Edge)。”

    这是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于2017年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所说的,我深感认同——我们正处于“智能云,智能边缘”的时代,被多种多样不断推陈出新的设备连接起来,随着计算能力越来越强,我们收集海量数据,生成洞察和决策的能力也正越来越强……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时代将是什么?

    我曾担任微软中国企业技术战略顾问,自2012年亲历了微软Azure智能云在中国的成长,深刻地体会到IT的发展遵循的是这样的哲学: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当绝大多数计算力集中在云上时,云终将不堪重负,计算力由“合”变“分”,终而分散到边缘上去。

    图片1.jpg

    云基众智CEO杨辉

    这就是为什么我坚信,下一个时代会是“智能边缘,智能云”的时代——当分布式处理和分布式决策能力足够强时,边缘计算完全可以代替云计算做事情,而且威力更为强大——云将是边缘的辅助,边缘计算才是核心。

    如今,虽然我们的移动计算占比远远超过固定计算,许多企业级场景的发展仍旧受到很大的牵制:比如,工业互联网企业仍不敢将自己的生产系统送上云,因为这是场“赌局”——云计算没有足够强的实时能力(通信速度必须达到毫秒级),没有足够的服务保障,压根没法保证安全,故障风险极高。

    企业使用的Wi-Fi网络不实时、协议老、不支持跳转、连接质量低,因而服务质量也不稳定,在不同无线AP之间切换时很有可能掉线;4G网络虽然可以在零点几秒的瞬间实现网络通信,但用户每次点击设备屏幕时,设备可能会发出几十次网络请求从而压低速度。

    新时代能解决旧牵绊,通信网络是社会经济的基础,我们有国家政策支持,产学研界集体推动,国际合作增进,智能互联网的5G新时代就要来了。

    2017年政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研发和转发,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句话很关键,因为这是政府报告首次提到5G,可见5G虽然挑战重重,但我们信心满满;1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我国5G牌照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发放;中国移动宣布2019年商用5G,中国电信和联通宣布2020年商用5G;大唐移动顺利完成5G三阶段3.5G基站SA多用户测试和4.9G基站NSA室内外测试;华为、中兴、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全球通信企业一直以来纷纷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5G是打开新时代的钥匙,因为它的“超低延迟”太迷人了,能让宽带增加100倍,让设备之间的网络通信时间约定于0(毫秒级延迟),这样一来,自动驾驶汽车能“瞬间”决策,远程医疗等手术将更先进……它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移动网络竖井化单一业务流向造成的传输与核心网负荷过重、延迟瓶颈问题。

    5G离不开智能边缘。一旦能有效利用边缘平台的存储、计算等资源,将上云业务应用下沉到边缘,企业就能减少网络传输和多级转发带来的宽带与时延损耗,从而满足未来5G与固定宽带业务发展的性能需求。

    于是,我和创始人团队创办了5G边缘加速服务企业云基众智,跳出传统大基站专用硬件的思路,创造了一系列为智能边缘架构加速的解决方案。

    未来的5G边缘计算架构

    我们常见的智能边缘是云边缘,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体和设备,其实,中间还有基站和网关两层。计算力至上而下融会贯通,我们依次说来:

    1. 云边缘,如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机房),这是门互联网企业采购了十几年的传统单向加速的服务生意,现在我们向5G时代的双向SD-WAN服务发展。

    2. 基站:从前的大基站没有计算和存储功能,到了5G时代,分散的小基站将代替大基站,并具有计算和存储等功能。

    3. 网关:一个网络连接到另一个网络的“关口”,如移动上网卡,5G时代,网关也将具备计算和存储等功能。

    4. 物体:日常生活场景的智能设备,如智能锁、电动牙刷。

    当5G结构和加速能力就绪时,我们需要跨越的壁垒是技术的通用性。传统情况下技术很封闭:比如,老基站只负责通信,系统是“黑盒子”,DSP(数字信号处理)、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等通信设备彼此封闭,连接需要通道,整体效率低(假如微软Azure智能云上的应用仍还使用FPGA等分散的技术,那么各层架构的迁移工作将“爆棚”;把跑在X86基站、云上的算法转移到智能设备中,分散的专用系统吃不消。)。

    而通用型技术能够打破封闭和低效,让应用自由“穿梭”于边缘计算的四层架构上。

    我们云基众智已经做到统一基于Intel X86处理器,参照5G标准,通过通用型(我们俗称“白盒化”)通信技术,打破通信与计算的界限,为边缘计算加速约10倍以上。我们目前已经打入基站层,打造的X86云基站部署容易,半天就可以安装好,客户可以将本打算安装设备内的智能化统一部署在基站,实现三成以上的成本节省。

    举个有趣的例子,假如客户要为电动牙刷加入人脸识别功能,同一套代码放在云端、X86基站、网关、和牙刷自身的速度会逐层递增,也就是说代码可以布在任何一层,客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布在性价比最高的一层。

    为智能边缘架构加速的解决方案

    1. 为边缘计算教育升级

    我曾在南京邮电大学读硕士,当时我们学移动通信,多半是在学理论,不去实习就接触不到实际工作场景,更不用说理解整个移动通信系统了。

    在5G时代,培养真正懂5G、智能边缘、人工智能的人才是大势所趋,如何才能将学校的教育升级到5G环境,让学生快速入门,理解新时代的技术呢?

    云基众智基于Intel X86打造了一个首个5G边缘智能开放平台——众智云基站教育版,针对国内2800多家高校的网络实验室教学升级,目前已经成功落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本科生学习5G移动通信、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实验平台。

    图片2.jpg

    2. 为企业级宽带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升级

    云基众智的云基站服务套件用于“白盒化”的5G基站前端,是企业专网边缘计算设备,供客户部署高强度的应用。适于工厂、医院、景区、园区、港口、矿区、油田、电厂、CBD等客户使用。

    图片3.jpg

    3. 为移动上网聚合加速

    目前,全球每年有50亿人差旅上网,50万主播户外直播,20万人户外作业,以及25万媒体采编人群,亟待需要移动上网聚合加速解决方案。

    在5G大规模普及前,我们打造了“智汇云”网关产品,融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基站,能将三种4G SIM卡虚拟合并,保证4K标准及20M以上速度,相当于创造了“4G+”环境。

    图片4.jpg

    目前,南方新媒体的记者已经使用了我们这款产品,在信号很差的天气和环境下,也能保证现场直播质量达到标准;我们为YY打造了全行业最大的多路聚合网,由15台服务器同时并行,主播直播时,AI算法支持的抠图、美颜等计算力即可在聚合网实时执行。

    4. 智联云:物联网智联套件

    绝大多数的场景是低速层应用场景,我们的众智云——智联云服务目前能够用于NB-IoT(窄带物联网,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电池寿命可以提高至少10年,同时还能提供非常全面的室内蜂窝数据连接覆盖)联网智能锁应用,可以代替目前我们在租房平台常见的繁琐的Wi-Fi及蓝牙短距离连接的电子锁,租客在租房前录入指纹及身份信息,同时将指纹数据下发到对应房屋门锁,租客在通过指纹开启门锁时信息自动上传到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平台就能够掌握租客的实时信息。

    图片5.jpg

    我们目前还正在结合微软智能边缘解决方案——Azure Sphere(用于开发安全性极高的联网微控制器设备)打造企业级安全柜。

    企业级安全柜是Azure Sphere的“杀手级”场景。我们打造的安全柜成为Azure Sphere在中国的第一款落地应用,可代替使用密码锁和钥匙的旧版安全柜,跟踪安全柜实况,比如谁拿了东西,拿出来多久,重要文件是否阅读了等等。

    结缘微软加速器

    今年9月,我们很荣幸加入微软加速器·北京12期,在微软加速器全方位的资源对接下继续推进5G时代加快边缘计算的工作,我们是微软智能边缘人工智能的载体,基于Intel X86架构的5G通信协议栈是我们取得先发优势的核心技术壁垒,我们将基于微软AI on Edge服务构建在全球范围内的边缘计算应用生态。

    微软加速器帮助我们对接了资深微软研究员,与我们对Azure IoT Edge等功能,微软Azure智能云的部署,以及云上的AI应用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全球90%的财富500强企业以及微软众多的合作伙伴都在使用Azure智能云,我们在微软加速器接受了Azure技术的全面培训,以及高级服务的深度培训,也将产品模块顺利迁移到了Azure云上。

    图片6.png

    今年,众智云基站产品正式上架微软中国Azure市场,在微软Azure市场搜索“众智云基站”即可找到。

    在微软加速器的对接下,今年10月,我们于上海参展了微软中国年度最盛大的科技峰会——2018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Microsoft Tech Summit 2018),展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ain Crozier(柯睿杰)参观了我们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展品,我还与他探讨了一番。

    图片7.jpg

    杨辉(左一)与柯睿杰(左二)在2018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探讨

    10月份,我们还有机会在微软加速器&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招聘会上招贤纳士。同学们对我们的商业模式和愿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也帮同学们答疑解惑。

    图片8.jpg

    微软加速器&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招聘会现场

    就在12月13日,我们作为榜单里为数不多的物联网移动边缘计算企业,成功入选快公司“2018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

    图片9.jpg

    彩蛋:IT发展“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道

    近几十年,IT的发展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循环往复:

    单片机(合)——>大型机(分)——>计算机工作站(合)——>DC,数据中心(合)——>IDC,即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机房(分)——>云计算(合)——>边缘计算(分)………………

    你怎么看?欢迎留言告诉我你的想法。

    登录http://www.crancloud.com/index.html,了解更多关于云基众智的信息,找到内部专业人士答疑解惑。

    关于云基众智

    云基众智是由原北电、华为和微软精英创办的一家5G边缘加速服务企业,提供可承载各类智能应用的白盒化4G+/5G技术产品,包括云端边缘加速、众智云基站、多路聚合路由器、蜂窝物联网模块,致力于在5G时代为众多智能应用成就边缘加速新价值,打造5G边缘应用市场的新生态。

    关于微软加速器

    微软加速器·北京旨在做资源聚合、生态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致力于为中国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每年在大中华地区进行两期海选,每期选拔10-15家公司,入选的创业公司将入驻4个月的国际化办公空间,并得到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的扶植与指导;每个入选团队还将得到价值上百万元人民币的微软Azure云服务等多种资源,所有资源均为免费的终生制校友服务。

    微软加速器·北京致力于打造微软加速器创新生态体系,汇聚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合作伙伴、创业园区、政府及政策支持等多方力量,整合微软内部业务、市场、研发等强大的全球资源,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联盟,共同为创业企业进行市场推广、销售和客户对接支持,促进微软协同创新生态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