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BATJ巨头涌入,汽车电商平台真的迎来春天了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南羿 2018-12-18/19:07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18日消息  今年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49.8万辆和254.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和7.1%,同比分别下降18.9%和13.9%。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2.5万辆和254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2.6%和1.7%。

    (数据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

    2003年中国汽车年销量不足500万辆,到2017年的2888万辆,14年内,中国汽车销量增加5倍多,居民汽车消费需求量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

    中国汽车销量飞速增长的同时,为汽车电商提供了商机,年轻用户群体成为购车主要力量,这一群体对电商的接受程度更高,为汽车电商的快速发展注入了生机。

    易车网和汽车之家两大汽车垂直网站向汽车电商转型,凭借其垂直汽车媒体的影响力,电商平台迅速扩张。汽车电商的蛋糕逐渐做大,传统电商巨头自然不会坐视不理,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大平台先后启动汽车电商项目。

    今年天猫双11预售期间已经被预定出了近8万辆新车,相当于30个4S店一年的销量。双十一当天零点一过仅一分钟,天猫就卖出2000辆汽车,并在开抢的半个小时中,每六分钟就售出一辆玛莎拉蒂。

    再来看一组垂直汽车电商平台的数据,据汽车之家2017年财报统计,全年汽车电商订购总量达5.4万辆,刨去“双十一”购车节一天的3.5万辆销量,平均每个季度的新车交易量为4750辆。

    阿里巴巴、汽车之家、易车等汽车电商平台取得不错的销量之后,国内兴起了一大批新兴汽车电商平台,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弹个车、毛豆新车网。其中,弹个车还获得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金服联合战略投资,2017年11月弹个车完成E轮3.35亿美元的融资。目前弹个车在中国业务覆盖省份及直辖市20多个、城市超过200座,覆盖车型超过100款。而毛豆新车网在长春、石家庄、京唐港、成都等城市建立线下中心仓,并以融资租赁模式切入新车交易领域的汽车新零售平台,截止目前,毛豆新车正已经通40余个主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图片来源于艾媒咨询)

    BATJ中的任何一个从来都不会寂寞,阿里巴巴率先进入新车电商平台之后,百度、腾讯、京东纷纷投资易车、大搜车、好多车等新车电商平台。在巨头资本的涌入之后,汽车电商平台真的能取代4S店吗?

    不同于传统电商平台,汽车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不可能使用传统电商平台的模式。汽车电商平台无法摆脱试乘试驾、签合同、上牌、售后服务、保险、缴税等一系列服务。同时,汽车电商也无法如同传统电商一样,支持物流配送,新车配送高昂的费用以及配送过程中出现的剐蹭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汽车电商的发展,这也让其必须依赖于4S店。所以,目前的汽车电商平台无一例外的只能妥协于线上引流+线下提车模式。

    另外,众所周知,新车的利润并不高,部分4S店甚至每销售一辆新车就亏一辆,真正盈利的是售后、金融服务以及保险,而这也正是汽车电商平台所欠缺的。汽车电商平台的盈利模式被限制在了线上引流返点以及金融服务政策之上,盈利空间存在不足。

    反观目前的4S店,建店、厂房、人工等一系列的高投入,让不少4S店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盈利难已经成为4S店常态,尤其是一些小众品牌,比如DS,全国年销量不足普通品牌单一车型一个月的销量。4S店长期亏损,而汽车电商平台又无法替代4S店的功能,汽车与互联网之间总是难以找到一个良好的契合点。

    短期内传统4S店的模式仍然是主流,尽管高投入低回报的现象越来越显现,汽车行业的利润越来越微薄,但汽车电商平台仍然无法替代传统4S店模式。即便如天猫、汽车之家等平台在双十一出现的短暂的繁荣,也并不能代表汽车“电商化”模式已经成熟,汽车领域要想真正走向是电商化还很遥远。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