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5G基础梳理及应用前景分析研究报告》

  •   2018-10-08/14:52
  •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The 5th Generation of Mobile Network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是4G之后的延伸。为了解决移动通信系统彼此不兼容的问题,更好地增加用户的体验,5G将会是一个融合的全球统一的标准。相比于前四代(1G、2G、3G、4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5G不只包括移动通信,也涉及了更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

    行业内有个重要的说法,4G改变的是生活,5G改变的将是社会,由此亿欧智库发布了此份新的报告《5G基础梳理及应用前景分析研究报告》。报告以外部整体视角来观察5G的具体变化,利用商业分析性思维梳理总结了5G的基础知识,同时根据ITU定义的5G三大使用情景探讨了5G的未来发展前景。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移动通信的历史及发展现状;第二部分讲述了5G网络的变化、产业链构成及相关企业布局;第三部分通过5G的三大使用情景讲述了5G的未来应用潜力,三大使用情景分别为增强移动带宽(eMBB)、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和大规模机器通信(mMTC)。

    一、移动通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

    整个报告开头讲述了首先移动通信的传输过程,将声音、图像等信号经过基带芯片(声音等信号变成可传输的低频率信号)以及射频模块(低频率信号与高频率信号混合,混合后的信号叫载波信号或射频信号)处理后,通过手机天线(只传输高频信号)发射到基站天线上,基站经过信号处理(将射频信号转换成光信号)后,再通过光纤(只传输光信号)传输到机房或核心网上(若通信距离较短,只是通过终端到基站又到终端的过程),而后经过其他的机房或核心网、到另一个基站、最后信号到另一个手机终端。除此之外,第一部分还对比了前四代移动通信的特征及其技术演进路线和5G的重要发展时间节点。

    二、5G的产业变化及相关企业布局

    报告第二章着重讲述了5G网络的变化、产业链构成及相关企业布局,5G产业链最主要的变化在于软件架构的变化以及相关使用频谱的变化,由于使用5G采用高频频段(频段指的是一定的频率范围,如3.3GHz-5GHz就可称为一个频段),使得5G相关设备或者模块都需要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主要是为了适应高频传输,难度指数级增长),包括终端基带芯片、终端射频模块、基站天线以及基站射频模块和基带处理模块等。

    三、5G的三大使用情景及未来发展潜力

    5G的三大使用情景包括增强移动带宽(eMBB)、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和大规模机器通信(mMTC),前者主要关注移动通信,而后两者则侧重于物联网。在三大使用情景中,只有增强移动带宽(eMBB)标准已经完成并冻结。报告内还总结了5G三大使用情境的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

    其中,增强移动带宽主要以人为中心,侧重于关注多媒体类应用场景,需要在用户密度大的区域增强通信能力,实现无缝的用户体验。大规模机器类通信的使用情景特点为连接设备的数量巨大,但每个设备所需要传输的数据较少,且对时延性要求较低。超高可靠低时延类通信的使用情景对延迟时间、性能可靠性等要求极高。

    除此之外,报告还探讨了5G的商业模式问题,5G的重要作用在于互联(人人、人物、物物),互联的结果在于交流沟通,沟通的深层次在于体验与情感分享,5G将进一步帮助人们迈入深层次沟通(体验与情感分享)。5G时代可通过关注人们的深层次沟通而发现更多的商业模式,带来更大的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