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追上京东,真的只有61亿美元了吗?

  •   2018-09-28/11:15
  • 截至9月24日纳斯达克收盘,拼多多(PDD)的总市值约为293.5亿美元,此时距离京东(JD)的354.5亿美元总市值,相差已经只有61亿美元。

    关于拼多多的市值究竟在什么时候能够追上京东,成为市场上一个众人关注的谈资。

    外行看热闹,对于行业内人士来说,拼多多能否追上京东,究竟还有多远的距离?远不是用两个数值比大小这么简单。

    京东355亿美元市值背后

    毋庸置疑,京东和拼多多的市值之间的差距远不止61亿美元。

    首先,目前市场上对于京东的估值,主要是指京东集团在二级市场上的总市值,而忽略了从2016年开始,京东集团就已经先后裂变出了京东金融和京东物流,这两家裂变出来的子公司按照最新的一级市场估值,也已经分别达到了200亿美元和134.4亿美元。

    大约在一年前,刘强东提出了面对第四次零售革命,京东将以技术驱动电商、金融、物流等各类业务的成长,并最终对外提供“零售即服务”(RaaS)方案,成为对外合作赋能的核心。在此之前,京东旗下的金融、物流都已经被打造成为独立的业务板块,既服务于京东自身的电商业务,也服务于第三方。

    尽管由于持股关系,京东各个业务板块的估值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总关系,但是,金融和物流业务的独立融资,意味着京东体系内部已经开始具备了裂变的能力。

    资本市场的作用就是给不同投资价值的资产进行合理定价,并将其销售给不同风险等级承受力的投资人。电商、金融和物流归属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行业属性也促使其成长性、投资风险和收益率都大不相同,对于资本的吸引力自然也各有不同。

    犹如超市冷鲜柜中的鸡翅、鸡腿、鸡胸和鸡排,不同的部位应对不同的消费需求,同时也以不同的价格销售。

    与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比起来,京东物流和京东金融目前已公布的投资者名单当中,云集了大量国内外知名的风险投资基金,他们对于项目的投资周期更长,也可以帮助项目在成长中排解更多的风险和障碍。而类似于高瓴资本这样的投资机构,多年来已经投资了大量的物流项目,对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具有非常高的辨识能力。

    未来,京东要实现独立融资的板块,远不仅仅是金融和物流,目前京东下属的多个业务板块,一旦拥有了成熟的增长模式,都有可能获得资本的青睐。

    水面永远涨不过船舷

    相比于京东,拼多多在商业模式和用户人群上和淘宝的重合度更高,为何大众更喜欢拿京东和拼多多对比?一方面是二者的市值都在百亿美元级,另一方面就是二者的用户人数上也相差无几。除了简单的数字对比,京东和拼多多二者之间无论在商业模式还是用户人群上,都相差甚远。

    拼多多在其招股说明书当中表示,自己将立志成为一个由AI驱动的“Costco”和“迪士尼”的结合体,简而言之,就是未来要在供应链管理和品牌赋能上寻求增长的空间,但是外界也很清楚,无论是“Costco”还是“迪士尼”,用户人群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但现实是,拼多多的用户人群对于价格还是高度敏感的,甚至会为价格而不惜降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对于拼多多而言,成长的空间并不乐观。京东早已经注意到了供应链管理和品牌赋能所蕴含的市场空间,年初就已经退出了自主品牌“京造”,其背后是京东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品牌营销经验。而这也意味着,拼多多的理想,早就已经被京东捷足先登了。

    借助于微信的流量,拼多多将传统电商市场始终未能触及的低端消费群和中小制造商凝聚到了一个平台上,而摆在拼多多面前的矛盾是,当这部分消费人群和生产商逐步升级之后,是否会流向京东这样的成熟电商平台。

    拼多多和京东的这种关系,就像水面浮舟,无论水面如何上涨,都无法超过船舷。

    俨然,拼多多和京东之间并不是一个销售数量级和用户层次的差距,京东在零售商已经超越了拼多多一个时代,就像当初阿里发现淘宝根本无法和京东抗衡,最终成立了天猫,但是至今在零售基础设施上仍然有无法补足的短板。

    至于资本市场上的估值,充满了风云变幻,刚刚完成上市的拼多多,还将在未来经历更多的转型之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