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线教育市场一片红海,掌门1对1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09-28/13:09
  • 近几年来,人才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教育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逐渐明显。但是传统教育又存在客观的局限性,无法满足市场对教育资源日益扩大的需求,这就为在线教育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从2013年到2017年,K12在线教育平台呈井喷状态,既有传统线下培训机构转而拥抱互联网的,如新东方;也有纯线上的K12在线教育平台,如掌门1对1。这些K12在线教育平台乘着移动互联网、直播、大数据以及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这些猛烈的风口,迅速发展壮大。

    K12在线教育从野蛮生长到回归教育本质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K12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每年都保持着20%以上的高增长,2017年更是同比增长了51.8%,整个K12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298.7亿元,相关人士预计2018、2019年仍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

    资本大量涌入K12在线教育市场,除了有利可图以外,还得益于积极的宏观政策支持、迭代速度不断增快的新技术支撑,例如4G网络和即将来临的5G网络为在线教育减少时延、优化使用体验;直播行业的火热和成熟提供了在线教育的新路径,从过去的图文到录制视频再到现在的直播形式,多元化的教育形式满足不同人不同的需求;大数据和AI技术的发展为在线教育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

    但是,过去几年K12在线教育仍然是个野蛮生长的状态,资本裹挟着厂商拼命挤进赛道内,通过烧钱补贴的方式迅速“圈地”,不断地扩张和采买流量。这种野蛮生长的态势持续到今年年初,2017年到2018年年初,可以说是K12在线教育融资最为疯狂的一段时期,其中掌门1对1分别获得了数亿元的C+轮融资和1.2亿美元的D轮融资。但这种野蛮生长的状况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停止,整个K12在线教育将会进入更具挑战性的下半场。

    K12在线教育下半场,掌门1对1更具优势

    如果说上半场比拼的是融资能力和扩张能力,那么下半场就应该回归教育本质,哪一个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真正有效果的教育,它才有可能在下半场胜出。第一是教研质量,教育团队的数量和质量是K12在线教育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它承载的是教育业务的输出和对需求的满足;第二是技术,在线教育有别于传统教育,它需要互联网技术、AI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先进技术的协力,才能支撑服务,例如,要利用技术打造安全稳定的网络平台,实现0延时,要利用技术实现数字化教学、标签化服务、智能化监测、自动化运营,提高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创新教育的形式;第三是效果,K12在线教育平台要充分考虑应当如何使教育输出有效化,使得学生能够接受,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要趋向于有趣性,如何开展更精细化的课程;最后是盈利能力,在线教育仍然是一种商业活动,投入成本后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也是平台需要考虑的,目前大多数K12在线教育平台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以课程收费为主,在未来还需要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而这些正是掌门1对1的优势所在,在教研和技术方面,掌门1对1已经遥遥领先于对手。根据官方数据,掌门1对1的教研人员已经超过1万名,自主研发的教材超过120万套,掌门1对1已经实现为学生提供符合实际学习情况的个性化教学方案,有效解决了教材与学生学力不匹配的问题。掌门1对1积极承担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责任,成立了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注重个性化教育。技术方面,掌门1对1乘上AI的风口,积极利用AI技术赋能教育,通过标签化匹配学生和老师、利用算法提供个性化教学方案、利用AI监测分析学生表情,量化学生学习效果和学习状态,能够据此来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另外AI技术还被用来批改课后作业,不仅降低教学成本,还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

    掌门1对1投身公益,推动在线教育效益最大化

    衡量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除了要分析它的商业模式还应该看它的社会担当,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应当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而教育无疑是公益的最大入口。

    在中国,由于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教育资源高度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三线以后的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则相对落后,师资团队明显不足,教育资源严重匮乏,更引发社会不公平和社会矛盾。而传统教育模式的转移成本和流动成本过高,难以将一二线城市的教育资源平均地分配到三线以后的城市和农村地区。而在线教育则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些矛盾,由于在线教育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能够将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零成本的流动到教育欠发达地区,同时也作为一个线上平台,为更多有意愿支教的老师提供渠道,从而解决农村的教育难题。

    8月16日,掌门1对1启动了大型公益计划“掌门灯塔计划”,开启了3大公益项目: “守护贫困孩子的安全”计划、教育扶贫“云裳”新疆支教计划、“掌门在线支教计划”。掌门1对1将会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为偏远山区提供终端设备、在线课堂和在线支教等帮助,使偏远山区能够共享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促进社会均等化和社会公平。

    教育的目的正是普及万家,教育的结果也是为了培养一大批能够为社会作贡献的人才。掌门1对1积极投身公益,将在线教育的效益和优势最大化,真正做到了普及万家,对品牌的打造和声誉的建设有极强的正效应。而掌门1对1这种极为正确的价值观,也能够让家长放心,因为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还应该是一个塑造价值观的过程。掌门1对1正在释放它的能量,传达它的价值观,除了推动自身的发展,还推动整个社会向前进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