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深夜停运涉嫌违规!央视《新闻1+1》栏目道出真相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9-12/14:44
  • 驱动中国2018年9月12日消息   央视《新闻1+1》栏目在近日的一期节目中对滴滴出行暂停深夜服务一事进行了报道。在节目中,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对滴滴出行深夜停运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80912143849

    新闻1+1》视频截图

    他说:“至少我很难从安全角度理解夜间停运,因为不管是从人车的合规化、预防性的安全保障角度来看,还是从安全应急状况下与公安部门这种联动,其实都不能解释或者难以理解这种夜间停运。如果真的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这个问题的话,我感觉反而反映出对自己的这种安全状况没有充足信心,因为我们传统的出租车和一些其他平台都是24小时营运的,是这样。”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深夜停运一事不仅让人无法理解,还已经涉嫌“违规”了。央视在采访中发现,根据2016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暂停或终止运营的应该提前30日向服务所在第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说明相关情况,通告提供服务的车辆所有人和驾驶员,并向社会公告。

    微信图片_20180912143818

    新闻1+1》视频截图

    而滴滴只是在9月4日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我们将暂停提供2018年9月8日至14日深夜(23:00-次日5:00),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的出行平台服务。请广大用户提前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对此,程世东表示,虽然我们这个暂行办法里边没有写的很具体,不太非常好的界定,但是严格来讲我个人认为还是算是有一定的违规,因为暂停一个时间段或者暂停某一个城市性质上应该是相同的,如果是这次暂停深夜影响还小一点,如果把暂停时间段换取早晚高峰的话对整个行业发展和对社会影响就非常大,就明显会违反我们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深夜停运的背后似乎另有深意,自滴滴深夜停运以来,网上关于“滴滴消失乘客打车难、黑车暴增、出租车拒载”等行为的报道层出不穷。有网友在评论中说道:“我认为滴滴在做此决定的时候,心里的那个小聪明是存在的,并且分量不轻:我甩脸子不干了,让你们体验一下没有我的日子里的黑暗,借此来争取更多舆论上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912143837

    新闻1+1》视频截图

    需要说明的是,认为滴滴有这种小心思的人并不在少数,援引界面新闻今日的报道,在北京司机张康看来,滴滴停止夜间服务近乎挑衅,“它这是在用实际行动抗议,现在人们出门根本离不开滴滴,看你们怎么办。”

    我们不可否认滴滴的深夜停运为广大用户带来了不便,但滴滴这种看似整改实则耍小聪明的招数又能用几次呢?

    说到整改,再来看看滴滴的整改效果。在央视的调查中,滴滴公司并没有真正落实整改措施,当央视记者以车主身份向滴滴客服咨询没有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证还能否注册滴滴车主时,滴滴的客服人员表示,即使没有“人证”和“车证”的司机,也仍然可以注册开快车……

    微信图片_20180912143827

    新闻1+1》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中国之声记者9月9日在郑州用滴滴呼叫了一辆快车,却发现接单司机没有相关资格证。

    驱动中国日前报道,滴滴的“一键报警”形同虚设,乘客在使用滴滴拼车时,发现司机疑似精神异常,想要寻求帮助时,联系滴滴客服、一键报警等方法均未得到实质性帮助,最终以跳车威胁迫使司机停车才得以脱险。

    我们很难说这两起事件的发生是意外,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太多次意外了,滴滴的整改就像“狼来了”,已经严重透支了用户的信任。不过,这一次我们希望“狼”是真的来了,滴滴能够切实认真的做好安全整改,剔除与安全无关的标准设置,完善监管体系与司机准入资格,真正实现美好出行的愿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