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瑞幸咖啡,年内要建2000家门店,对星巴克伤害几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06/13:35
  •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EO钱治亚创建, 2018年1月试营业,5月8日正式营业。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瑞幸的发展非常迅速。8月1日瑞幸咖啡发布消息宣布:“瑞幸咖啡进军轻食市场,并表示即日起至年底全国所有门店所有轻食一律五折优惠,年内建店2000余家。”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曾称:“轻食是咖啡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瑞幸咖啡一直高度关注的业务领域。”瑞幸咖啡这次选择主动出击轻食领域是瑞幸咖啡的发展策略,也是瑞幸和同行业竞争的有利武器。

    进军轻食市场,有助瑞幸丰富产品形态,提升用客户流量

    瑞幸咖啡的产品形态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在此次宣布政策之前瑞幸一直的重心都放在咖啡上面。但是如果想要有更多的收益,单靠咖啡是显然不行的,因此丰富咖啡的形态就显得非常重要。

    轻食常常被视为咖啡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丰富咖啡的产品形态。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买咖啡的时候,顺带购买一份轻食也逐渐成为一种习惯。目前在咖啡这个行业,沙拉、原麦面包等都被归类为轻食,受到很多推崇健康人士的喜爱,从这一点出发可以看见轻食能为门店带来继咖啡之外的另外客流。如果我们细心的观察可以发现,面包、沙拉等轻食在星巴克和Costa的门店里已经成为门店的标配,不可否认的是轻食成为吸引客流的一大因素。

    此次瑞幸咖啡联手三家全球知名的轻食品供应商共同推出了包括三明治、司康、麦芬在内的十余款轻食产品。瑞幸咖啡此次加入轻食方面的投入无疑是丰富了瑞幸咖啡的形态,相对而言如果只是单一咖啡的客流肯定没有更多产品形态的客流量多,所以此次瑞幸咖啡携补贴进军轻食市场能够为瑞幸咖啡吸引了更多的客流量。

    进军轻食是瑞幸对星巴克的又一次暴击

    星巴克近些年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并不算是很顺畅,长期以来星巴克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都是偏高端的,而正是因为消费者对星巴克的的这一心理定位,导致星巴克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从而损失了大量的客户。其次国内的咖啡市场近些年来竞争十分的激烈,比如苏宁狮子咖啡和瑞幸咖啡都是星巴克强大的竞争对手。此次瑞幸咖啡携补贴进军轻食界,年内建店达2000家这件事情就是在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和星巴克竞争。

    首先瑞幸是在从硬实力方面和星巴克竞争,据悉瑞幸咖啡目前完成门店布局809家,服务用户350于万,销售咖啡1800余万,此次宣布到年内建成 2000加店铺,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要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扩张,别说咖啡馆,即使放在整个饮品行业,这也是多少吆喝着连锁加盟的奶茶店想都不敢想的速度。可见瑞幸咖啡在提高硬实力方面确实投入了不少的资金。

    其次则是在软实力上和星巴克的竞争,所谓的软实力就是服务和产品,瑞幸咖啡的创始人钱治亚就说过:“从成立至今,瑞幸咖啡已经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用于用户补贴。而融资后瑞幸咖啡还会继续投入补贴。”而今开发的新产品—轻食也将一律五折优惠,并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这证实了创始人钱治亚所说的话。瑞幸进军轻食领域似乎是从开发新产品的角度来与星巴克进行新一轮的竞争。而有了补贴之后的瑞幸轻食性价比非常之高,相对于星巴克来说瑞幸轻食超高的性价比无疑是瑞幸最大的优势。

    瑞幸咖啡的野心,成为轻食市场的领导者

    在瑞幸咖啡刚推出的时候就承诺会进行一定量的补贴从而挺高瑞幸咖啡的性价比,而瑞幸咖啡正是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在咖啡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此次携补贴进入轻食界也是咖啡策略的一种延伸。

    据公开资料显示:“轻食市场目前的市场容量超过百亿”这主要是因为轻食通常都是一些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以及和高纤维、营养等这些概念联系在一起的,这就大大的迎合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渴望。随着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崛起,他们对于“健康”与“美”的饮食需求提高,追求“高颜值”的饮食搭配、“高时尚”的就餐环境,健康饮食渐受推崇,轻食的出现直击用户痛点。

    轻食的概念大约是在2014年的时候才进入中国,也就是说轻食进入中国的时间比较晚,就现在来看轻食市场虽然拥有很广阔的市场,但是中国轻食市场也还只是在初期发展的过程中,也就是说在轻食行业还没有出现巨头,轻食本身就是咖啡业态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所以瑞幸咖啡此次发力进军轻食市场就是为了在在行业里占据领先地位,让自己在今后的竞争中具有先天的优势。

    瑞幸咖啡需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

    瑞幸咖啡发展轻食市场这一市场对瑞幸可以说是有益无害,但如此大规模的补贴和门店扩展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坚强的后盾,所以瑞幸咖啡在扩张的同时也应该加强自己的资本累积,以便在今后的竞争中能够占领绝对的优势。

    其次瑞幸咖啡进入轻食市场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轻食的市场门槛低,易于标准化,难以建成行业的护城河,进入轻食领域的很多创业者几乎都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也是至今为止这个领域仍然没有一个强势品牌产生以及真正的规模化连锁店还没有出现的原因之一。如果瑞幸咖啡想在轻食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并成为领先者,那么瑞幸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在补贴完后如何在轻食领域建立市场壁垒以及如何在轻食领域凸显自己的特性,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在轻食领域里占据绝对的优势。这个问题也是每个做轻食的商家应该考虑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