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抖音、快手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7-16/13:38
  • 驱动中国2018年7月16日消息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启动 “剑网2018”专项行动,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新京报报道称,“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在对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重点领域展开版权专项整治,此次专项行动自7月上旬开始,持续4个多月。

    timg

    据悉,针对长久以来备受诟病的自媒体“洗稿”等侵权方式,此次行动将整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并规范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

    对于因监管不利,审查不严而频频触犯底线的短视频平台,也将进行专项整治。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介绍,短视频领域存在的主要版权问题,包括未经授权复制、表演、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等作品,以合理使用为名对他人作品删减改编并通过网络传播,短视频平台以用户上传为名、滥用“避风港”规则对他人作品进行侵权传播等。

    此次专项行动将把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快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哔哩哔哩等热点短视频应用程序纳入重点监管。同时,还将集中治理动漫、网络直播、知识分享、优胜读物平台版权问题。

    timg (2)

    近年来,人们对于版权的保护有了较强认知,最为大众熟知的当属个体音乐人李志为音乐版权事宜公开维权。去年初,李志打赢与酷狗耗时2年的官司;近段时间则又和《明日之子》节目出品方就侵权进行谈判,若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李志的维权官司记录上将添上一笔。

    而追根究底,音乐版权问题之所以如此突出,还是因为侵权程度低,惩罚力度下,落在监管和制度上也不完善。此次“剑网2018”专项行动,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相信会对那些心存侥幸,一再侵权却不用付出代价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