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涉黄到传播虚假广告,今日头条为何屡教不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3-31/13:50
  • 0270551de09998e34a7c2725aaa627e5.jpg

    作者:龚进辉

    日前,央视财经曝光了今日头条存在虚假广告、二跳等问题,尽管今日头条在第一时间进行致歉并承诺整改,但仍遭到人民网等媒体的批评,原因之一是距离其上次因涉黄而被勒令整改只过去短短3个月,不禁让人质疑今日头条边改边犯,甚至未彻底反思。

    对于再次深陷丑闻的原因,今日头条在声明中解释为管理疏漏,这显然无法服众,其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问题,恐怕不只是管理疏漏。疏漏只是表象,深层次原因是今日头条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导致发展路径走歪,频频出事也就见怪不怪。

    “如果你非要问我头条的价值观是什么,我认为是——提高分发效率、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这是最重要的”。这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眼中的今日头条价值观。乍看一下没毛病,体现互联网公司以用户为中心的精神,背后是算法为王,即算法决定内容,他曾将今日头条定义为技术驱动的内容分发平台,认为技术是中立的,不干涉可能是最好的分发信息的原则,今日头条拒绝价值观先行。

    我并不认同张一鸣的“技术中立论”,今日头条把技术具体到内容分发的算法,本身就是价值观的体现。同时,其完全仰仗算法来进行内容分发不可取(后来加入人工干预),因为当前算法并不成熟,内容能否推送、推送给谁,都是机器说了算,依据的标准就一条:能不能抓眼球、能不能吸引用户。

    单一的标准不仅容易忽视优质内容更为丰富的面向和维度,也增加了把关内容产品的难度和成本。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即使事后不断处罚违规的内容账号,却无法停止劣质内容的再次生长。

    如果不进行干涉,真假难辨,鱼龙混杂;对错不分,价值导向错乱;缺乏深度,内容和观点越来越肤浅等乱象将加剧,甚至走向失控。要知道,今日头条所谓的“面对现实”,并不意味着沉迷于现实,不断放大人性的弱点,即使是普通人,也有娱乐之外更高的追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头条虚假违法广告专攻二三线城市,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则销声匿迹。按照张一鸣的技术中立、不干涉原则,北上广深与二三线城市刊登广告应该一视同仁,出现区别对待的原因在于为了躲避监管,今日头条将公司意志施加于技术,达到“智能”欺骗用户的效果,此时技术已具备价值观。

    因此,想要解决上述问题,最终还是要从算法本身着手。无论是内容推送还是刊登广告,都少不了“总编辑”,即便在技术为王的时代,也不能完全让算法决定内容、广告。话说,与当前算法不成熟相比,有心之人利用算法来作恶更为可怕。

    从涉黄到传播虚假广告,今日头条频踩红线、屡教不改,问题根源就在其深信不疑的价值观。昔日魏则西事件让百度痛定思痛,如今今日头条同样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规范广告销售体系,更重要的是挥别过往的价值观,正视人工干预的必要性,并按照正确的价值观与机器互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