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携手海航 向海外市场展开攻势

  • 作者: 侯艳艳   2018-03-30/16:24
  • 近日,除了网约车与移动支付领域打得火热之外,物流业也展开了激烈的追逐战。继顺丰获得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后,京东又立即与海航达成战略合作,期间双方将围绕航空、物流、产业、区域开发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产业和金融联动合作,共同推动电商物流全球化战略布局。

    lI2i-fyssmmc3105958

    据悉,京东与海航此次将在物流地产、航空货运、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线下零售、航空旅游服务、金融及科技等领域展开合作,全面推动电商物流全球化战略。

    事实上,京东一直致力于海外市场的开拓。而此次与海航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也是京东向海外市场迈进的一个入口。之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就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京东的海外布局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将中国人喜欢的海外产品带到国内,让中国人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海外品牌,第二步则是把中国优质品牌带到海外。那么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正是京东对海外市场积极部署的表现。

    现如今,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物流行业逐步从陆地转向空中,各物流公司也都在积极发展由无人机配送的物流模式。这样一来,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偏远山村都可实现全覆盖。

    t016e217b54fd08a198

    那么目前在无人机领域较为领先的就是京东和顺丰了,回顾京东、顺丰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其实两者之间的竞争早在之前就已形成。早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总裁王卫就提出物流无人机概念。2013年顺丰开始小型无人机的试飞,2015年逐步拓展到吨位级大型无人机。2107年,顺丰宣布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立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成为国内首个正式落地的无人机支线物流运输项目。2018年1月24日,顺丰宣布计划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直干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实现36小时快件通达全国。到3月27日,顺丰无人机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

    面对顺丰在无人机方面的积极探索,京东自然也没闲着。2015年,京东正式成立无人机项目。2016年,京东确立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三大板块。2017年8月31日,京东获得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在今年年初,京东又提出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并对海外市场展开探索。

    由此可见,顺丰与京东之间的PK目前主要集中在空域。虽然京东在无人机方面起步的较晚,但从此次与海航的合作来看,京东对准海外市场,全面布局电商、物流和金融三大业务板块,颇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而顺丰目前主要业务还集中在国内市场。至于谁能在无人机方面占据上风,还需看京东与顺丰的未来发展状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