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京东无人机在海南试点成功后 顺风无人机也正式投入运营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侯艳艳   2018-03-29/12:48
  • 近日,继网约车、移动支付等领域的明争暗斗之后,国内物流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竞争。3月26日,京东宣布在海南省试运营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正式启用,并成功实现海南无人机首单配送。紧接着,3月27日,在江西上饶召开的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颁布大会上,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顺风旗下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也意味着顺丰物流无人机也正式开始商业化运营。

    t01bf5d2416acfd18ae

    据了解,顺丰的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自2017年6月开展以来,已完成准备、启动、实施、审定四个阶段,达到了试点目的,成为国内第一个经由民航管理部门批准运行的物流无人机运营企业。这也表明顺丰物流无人机此后可在全国批准空域内、合规运行规范下,进行商业化运营。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晓敏表示,无人机正在成为新风口,但受制于技术、成本及政策法规因素,国内大部分企业在物流无人机领域还停留在测试或概念阶段;2012年至今,在无人机领域,顺丰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和物流的智能化。而此次获得运营许可证,将是中国物流无人机的转折点。未来顺丰物流无人机还将涉及到干线的高速公路运输以及边远地区和农村区域,并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项目形成助力。

    在顺丰物流的下一步规划上,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顺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田民表示,顺丰将继续建设物流无人机覆盖网络,依托现有资源,在非人口密集、涉山涉水的偏远地区,扩大物流配送范围,提升物流服务时效。同时,开发新的物流运营模式,探索特色农业产业经济之路,实现“快递运下去,特色产品走出来”的模式,支持贫困地区脱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

    可见,顺丰物流和京东物流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颇为相似。都是通过无人机送快递来向贫困地区进行深入,并将农村的优质农产品带出来,以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增长。但尽管这两家公司在物流方面的发展目标相同,实质上却是各自在物流领域及其技术层面上的暗自较量,至于究竟是谁能在无人机项目的进一步实施上更胜一筹,还有待观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