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2018首次新闻发布会:捆绑搭售将受行政处罚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8-01-18/10:56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18日消息 昨日至今关于民航的最大消息就是“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了”,这确是一件全民皆乐的消息。而昨日的同时,民航局也召开了今年的第一次发布会,对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民航春运工作部署情况、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等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9[O5]$%8EQF8712~X(4TKDL

    其中关于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方面的一个问题做了严肃声明。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司长刘锋介绍了近期通过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原规定于1996年颁布,此次修订遵循简政放权,发挥市场机制决定作用;依法行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适应民航运输新发展;提高对旅客真情服务水平的原则。

    而修订版更改了规章名称,将《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调整为《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凸显对民航国内运输服务加强监管的修订初衷,明确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监管重点。

    1.新增了承运人在旅客购票时、购票后,对运输服务信息的告知义务,充分保护旅客的知情权及其他的合法权益;

    2.新增了超售时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定,明确超售处置原则,告知解释义务,补偿和退票原则,服务保障措施等等,确保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新增承运人服务承诺和服务报告的内容,便于消费者获取承运人的服务质量信息,也便于政府监管部门掌握承运人管理事故差错、超售、残疾人旅客运输等服务质量信息;

    4.保障规章的可操作性和监管力度,增加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两章;

    %VY[JMST91J2T3~MQ]QRONQ

    新增了承运人在旅客购票时、购票后,对运输服务信息的告知义务,充分保护旅客的知情权及其他的合法权益;新增了超售时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定,明确超售处置原则,告知解释义务,补偿和退票原则,服务保障措施等等,确保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新增承运人服务承诺和服务报告的内容,便于消费者获取承运人的服务质量信息,也便于政府监管部门掌握承运人管理事故差错、超售、残疾人旅客运输等服务质量信息;保障规章的可操作性和监管力度,增加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两章;

    刘锋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机票销售普及,互联网机票销售也出现一些乱象,默认搭售就是其中之一。对此,明确提出禁止默认搭售,默认搭售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并且将这个要求上升到了规章层面,并增加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规章最终发布,民航局行政机关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发现违反规章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的确,在过去一年里,有关互联网售票默认捆绑搭售的事件不在少数,消费者的权益在不知不觉中被侵犯,这样一种绑架式消费无疑是行业内的一颗毒瘤。本次民航方面对于机票搭售现象作出明确指示和监管处罚,相信这一现象也会得到极大治理,更好的保障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随着政策法规的上台,消费者维权也将投诉有门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