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退还有希望了!广东消委会正式起诉小鸣单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12-18/18:42
  • 共享单车市场的冬天比想象中来得要早一些,“入冬”之后,町町、酷骑、小鸣……一家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留给城市街道一地的狼藉。

    不久前有小鸣单车内部员工爆料称,小鸣单车实际控制人邓永豪目前已经失联,小鸣单车裁员99%名存实亡,而其全体员工到现在连工资都还没有结清,另外,小鸣单车杭州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已经变卖。

    年初共享单车市场“百家争鸣”的景象一去不复返,留下的是一地的烂摊子。而部分企业在“跑路”的同时,还卷走了广大消费者的押金。

    现在,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终于出手了。据悉,广东省消委会已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广东省消委会的诉求主要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对消费者押金实施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第三方监管等措施,对新注册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等。

    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这一案件。这也就标志着,国内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正式打响。

    实际上,广东省消委会并不是第一次注意到小鸣单车,从今年8月份开始,广东省消委会就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的投诉,且投诉量日渐增长。数据显示,广东省消委会8月共接收消费者投诉436件,其中小鸣单车一家就占了96家,为当月“投诉之最”,而投诉内容均为“押金无法退还”。

    因此,广东省消委会在9月份向小鸣单车发出调查函,启动针对性调查。对此,小鸣单车回应称,押金是专款专用,有委托第三方银行监管,不存在资金安全风险。对于“系统升级、售后力量不足等多种因素引起”的押金难退情况,小鸣单车也并未予以否认,只是承诺会在一定期限内退还给用户。

    但这之后,关于小鸣单车的投诉依然是有增无减。截至12月8日,广东省消委会本部收到的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高达2952件(不包括来访);而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的小鸣单车投诉更是超过3万件,投诉内容依然是押金逾期未退等问题。

    面对越来越多的消费纠纷,省消委会一边受理投诉并进行调解,一边联系经营者并要求其做出说明,同时还向小鸣单车方发出问询函,且约谈了其相关负责人。

    然而,从11月中下旬开始,小鸣单车的态度开始变得消极,尽管省消委会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小鸣单车也依然拖拖拉拉,无法积极解决问题。

    在此过程中,省消委会曾多次向小鸣单车确认其账户性质及存管情况,对方也一直坚称其账户性质为银行托管的资金账户。但省消委会在与银行沟通的过程中却发现,其开设的资金账户为一般账户,并非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

    隐瞒了真实情况的小鸣单车,难道是一开始就没想着将用户押金如期退还吗?但天网恢恢,其实际控制人又能躲到哪里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