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现“用工荒” 入职者识字就行 不培训就上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07/10:51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7日消息 本周六,期待已久的剁手节就要打响战役了。对于快递行业而言又要经历不眠不休、烽火狼烟般的加急送件状态了。所以,各大快递公司早已进入招兵买马阶段,确保人力物力充足。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双十一快递总量将超过10亿件。对于电商、快递行业不仅是捞金的关键期,更是严峻的考验。对上,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法规来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对下,物流行业配送人员面临紧缺,甚至近期出现了“用工荒”。

    20170220034317670

    从相关媒体处知悉,某快递企业位于北京北六环一处网点的老板告知,“双十一”迫在眉睫,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手配送,造成货物积压,对于网点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对于所有快递网点来说,招人,都是头等的大事。

    两个多月前我有28个人,走了5个,又招了5个,现在我还是28个人,老板说,人员不稳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快递行业的从业者流动性太大,两个月来就一直在招人。新上岗的员工要两个星期才能上手,变得比较熟练。

    一位新人快递员反映,自己入职第二天就需要负责整个中国地质大学和展春园片区,称楼牌号还没摸清,走了好多弯路,但老人都走了,他们不跑就没人跑了。

    t01ce26992211139698

    快递行业出现供不应求,新人上岗的时间不合乎日常程序,还未熟悉流程就被推上路派送快递。据说现阶段招聘快递员无门槛,只要识字就可以立刻上岗。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也就不难理解快递老板选择冒险聘用新手的不得已了,没有人愿意面临毁灭性的网点瘫痪。

    “用工荒”的出现不仅在于本来的快递人手不足问题,据多位快递员反映,快递行业罚款制度众多,快件遗失最高罚一千,延误被客户投诉等,货物未按时送达,每件每天罚五十。收件人打电话问客服快件为何没到,网点直接被罚一百,二次投诉五百,三次投诉一千五。

    相比外卖员,快递员拿着一样的工资却承受着加倍的身体心理压力。外卖员一般有中午、晚上两个工作时段,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而快递网点的快递员,不少人每天大约要工作超12个小时,从早上七点干到晚上八九点。

    这种以罚代管式的制度,让不少快递员辞职跳槽转做外卖员。虽然会面临超时配送的罚单,但至少工作时间、身体负荷比快递员稍作轻松。但这里并不是认为外卖配送就是让人乐在其中,一样的辛苦性质,只不过各自承受着不同程度的辛苦和心酸,同样会因为迟到受到老板罚款受到客户投诉。

    作为快递配送员,双十一可以说是每年的大考验大检查。四处发布的招聘快递员的小广告随处可见。“业务员、分拣装卸、客服、后勤,平均工资5000+,包吃住,短期长期均可。”相对来说,快递员的工资不低,但具体起来分析,却是然很多从事快递行业的人员无力吐槽。“身边很多人都去干外卖了,对于快递行业面临的“用工荒”,一位某快递公司员工说,“出来打工的有两种,一种是比较懒的,都去做保安和服务员了。另一种就是真心想赚钱的,就得吃苦。”

    20150112140504_34271

    那么据这位小哥的话来讲,能选择快递行业的人都算得上愿意吃苦的,比起安保服务人员,快递小哥的工作量和辛苦程度远远超出他们,就为了超出他们一半多的工资。虽然在春节、“双十一”等个别时段,有比较辛苦的快递员能够实现月入过万,但这都建立在大量辛苦工作的基础上。

    然而在今年双十一节点,部分快递现出“用工荒”,想必也是和快递公司内部的规章制度以及人情关怀有关。毕竟愿意吃苦的快递小哥是奔着挣钱去的,但如何统筹快递配送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以及惩罚轻重力度,还需要快递公司细究考量的。眼看双十一还有3天时间,不知此次快递行业能否在这种情况下超额完成海量的物流订单呢?

    在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的趋势下,未来的快递行业势必也是群起而生。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服务大众,我们不敢贸然评断,毕竟在黑科技加身的电商圈,无人领域的探索已经在逐步取代覆盖人工作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