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强制促销遭家电巨头集体抵制 恐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1-01/18:04
  • 临近双11,各大电商企业都在制定各自的促销计划,消费者盼望在促销季收获更多优惠,产品生产企业也希望通过薄利多销的电商购物节做大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可原本正常的商业逻辑正在被电商垄断企业打破。

    昨晚,来自国内两大顶级家电企业内部人士分别提供了两份投诉证据,同时将矛头指向天猫双11促销政策。内容显示,天猫平台正在强制家电厂商将价格降低到有可能击穿成本线的位置,同时通过锁定厂商库存,强制参加促销。据了解,此举已涉嫌违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价格法》。

    BPOC[M1~UM@0)S8VP170S0Q

    1LG}P4I]%52~YOR]}9%RFMW

    某家电厂商提供的库存被强制锁定的后台截图

    某家电企业内部人士说:“天猫强制的促销价格是我们的生产成本完全无法承受的,这就像有电信诈骗犯锁住你的银行卡,强行盗刷你的存款,你还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钱被人转走。”

    该促销政策一经上线即刻遭遇各大家电巨头的强力抵制,某家电厂商A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正在采取激烈手段”与天猫交涉。某家电厂商B的副总裁级高管更是直言:“天猫乱价行为必须马上纠正,否则将单方面下撤所有商品。”

    两大家电企业内部微信群内容截图

    BJ9(A1~{6D$4%V%IMS8AM61

    L8EK`A]Q3BZSG{V]L@]YZMD

    什么样的促销政策让家电巨头的反应如此激烈,宁愿放弃天猫电商平台也不参加双11促销呢?据截图证据显示,天猫家电强制上线的促销折扣高达16%,该比例远高于国内家电企业的平均净利率。据家电企业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国内三大家电巨头格力、美的、海尔的净利率分别为13%、8%和4.7%,由此判断,天猫强制上线的促销有可能已击穿了国内家电企业的成本底线。

    C5AUP6YP_M~61F(~RQ21%[8

    家电企业内部人士提供的天猫强制促销广告宣传页截图

    对于价格下降,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消费者总是表示欢迎的,但低于企业生产成本的促销到底应不应该推崇呢?西安耿民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华曾公开表示:“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价格法》已经明确规定,不能低于成本价去销售,如果低于成本价去销售就可能造成其他经营者或其他生产厂商、单位有损失,这个就要规范市场经营,要用合理的价格进行销售,引导消费者正确的消费。”

    不合理的低价将会给一个行业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此类恶果在旅游、中介等行业中,已经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伤害。例如低于成本的旅游产品,通常都会伴随着强制购物、威胁消费,消费者还会在旅程中遭遇谩骂甚至殴打。

    据观察,国产家电品牌近几年已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龙头行业,在空调、冰箱等大家电领域,国产品牌已超越外资品牌,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动权,并正在深度拓展海外市场,成为拉动我国科技产品出口的新引擎。

    国产家电品牌的成绩都建立在国内消费升级,产品销售规模与利润稳步提升的基础上。一旦低于成本的促销成为常态,必将影响到家电企业的产品质量与研发能力,最终导致我国家电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失去竞争力,受损的将是所有国人的利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