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永安行宣布合并哈罗单车成共享单车首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10-25/10:25
  • 驱动中国 10月25日消息,昨天晚间,永安行在官网发布新闻表示,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母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正科技”)签署了业务合并协议,低碳科技买下钧正科技100%股权后,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本次收购的还有蚂蚁金服和深创投。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低碳科技就获得蚂蚁金服等机构8.1亿元融,后者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在完成此次并购之后,永安行、蚂蚁金服和深创投的持股比例会有一定程度下降,哈罗单车创始团队以及原股东将会持有新公司股票。不过,对于本次收购的交易金额双方均未披露。

    资料显示,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经营品牌为哈罗单车。哈罗单车去年9月成立于上海,运营“Hellobike”共享单车品牌,在杭州、上海等南方城市可见白色的共享单车。Hellobike拥有注册用户3000万,宣布入驻城市突破100座。

    随着合并消息的放出,这也使得永安行和哈罗单车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首个并购案例。永安行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之前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共享单车市场上,目前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数紧随ofo和摩拜之后。以刚刚过去的9月份为例,ofo的月活跃用户数为4186.74万,排名第一;摩拜月活用户为3987.51万,排名第二;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为359.66万,排名第三,但在活跃度明显与摩拜和ofo不是一个级别的。

    显然,在共享单车这个摩拜与ofo双寡头竞争的市场下(数据显示,ofo和摩拜已占据共享单车市场95%的市场份额),哈罗单车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永安行和哈罗单车的合并,抱上永安行这个大腿,抱团取暖,取长补短,无疑是一件好事。

    在笔者看来,永安行并购哈罗单车,证实了共享单车生存空间的严峻,尤其是一些小品牌,陷入举步维艰的生存窘境,也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冬天已经来临,多数第二梯队的共享单车品牌甚至活不过今年冬天。

    这时候,也就加速了共享单车的洗牌,一大波合并或许已经在路上了,而还有很多品牌估计也抗不到合并就惨遭淘汰了,资本市场就是这么残酷无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