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实现无人化 京东全球首个无人货仓建成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0-10/10:51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10日消息 “无人”领域借着人工智能的春风涨势凶猛。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无人机等的出现承接了机械性工作,更是彰显了智能科技的价值。近日,无人领域界的“头条”被京东占领。

    据京东官方消息,京东物流首个无人仓正式亮相上海。这是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无人的物流中心!京东无人仓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的仓储楼群,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房顶全部是太阳能电池板,白天充电,晚上供库房工作,也是全球首个大型绿色无人仓库。

    201601251021095345

    此次京东的无人货仓有两大亮点,一是全流程,二是绿色环保,具体表现如何,我们一起来了解。

    “入库——存储——包装——分拣”全程无人化

    3eb30001fbc9bfa1695a

           京东的无人货仓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整个过程智能化、无人化。物流中心主体由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组成,存储系统由8组穿梭车立库系统组成,可同时存储商品6万箱。

    3ecc000036e3207e6e1c

    完成全程无人化流程的是3种不同型号的智能搬运机器人。SHUTTLE货架穿梭车、智能搬运机器人AGV、DELTA型分拣机器人,由它们完成入库装箱、拣货、混合码垛、分拣等工作

    3ecb0001ca7ca3ca8224

    另外,在分拣场内,京东分别使用了2D视觉识别、3D视觉识别、以及由视觉技术与红外测距组成的2.5D视觉技术,为这些智能机器人安装了“眼睛”实现了机器与环境的主动交互。

    在京东无人仓的整个流程中,从入库到集包转运,应用了多种不同功能和特性的机器人,而这些机器人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完成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

    精准计算快递包装纸盒——实现零浪费

    数据显示,中国快递行业一年消耗纸箱超过100亿个。而智能耗材算法推荐可以保证纸箱、包装袋等包装物的精确使用。

    3ecc000037429555bcc3

    在京东物流无人仓的规划中融入了低碳节能这一理念。通过智能的算法来推荐包材,实现全自动体积适应性包装,以实现纸箱、包装袋等包装材料的最有效利用。有了系统的推荐和全自动打包系统,包装过度和纸箱破损的问题就大大缓解了。

    160920093191511

    从京东无人机到京东无人仓的投入,可以预见未来物流系统将被逐步智能化。京东无人仓直击电商促销活动带来繁重物流压力的痛点,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同时也贴合了刘强东的此前说法,“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力量,将传统技术方法达到的运营成本和效率的极致,再次延展拓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