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菜鸟之争的结局:京东胜出、刘强东成神奇预言家!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02/16:58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日消息   从昨天开始,顺丰和菜鸟的矛盾就摆在了明面,因顺丰旗下丰巢拒绝“所有包裹信息反馈给菜鸟”,于是菜鸟进行了对丰巢的封杀行动,但顺丰方面还表示封杀背后更多的是阿里方面想要顺丰放弃腾讯云使用阿里云。但阿里预估错了,顺丰不是任其宰割的小绵羊,于是便有了顺丰关闭菜鸟数据接口、停止淘宝平台上顺丰快递信息回传的事情。

    矛盾激化后有部分快件信息查询不畅,国家邮政局都看的分外着急,邮政局昨天晚上发出声明,表示该事件已经影响生鲜农产品寄送业务,并且强调要顾全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决不能因企业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10b1cbe002e81e1

    菜鸟方面没有回应,但是这一次顺丰的态度意外坚决,今天上午顺丰公关在朋友圈最后一次回应,丰巢作为独立第三方,不可能也不会将其他电商物流平台数据(非淘系)同步至菜鸟,同时还表示公司以国家大局和消费者利益为重,即日起针对友商媒体小动作不予回应,将集中精力做好自身服务。

    20170602164521

    顺丰的态度似乎也意味着其和菜鸟的决裂,2013年还携手共建菜鸟物流网络的盟友转眼间成了剑拔弩张的对手,但很难说这次僵持中谁最终获胜了,比如顺丰控股在今天低开走低,市值随时近80亿元,但并不代表菜鸟就胜出了,因为从几家媒体的投票数据来看,绝大部分网友选择支持的还是顺丰,所以这或许也是一次两败俱伤的结局。

    对于此次顺丰和菜鸟反目事件,有网友扒出一年前刘强东的视频,刘强东曾在央视《对话》节目中表示,菜鸟物流最终会因为利益分配不公出现问题,在菜鸟合作的各家快递公司中只有顺丰是例外,因为顺丰不依赖菜鸟,这一预言在一年后的今天被印证,刘强东成了神奇预言家。

    20170602164631

    而这一事件除了让刘强东有了“预言家”的称号,还让刘强东一手带大的京东受益颇多,网友们都想知道丰巢告别淘宝后电商快件谁来填,现在答案已出,那就是京东。目前京东已经公开宣布,全面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京东用户下单选择配送方式时,可选择就近的丰巢自提柜自提。

    并且京东并不是首次和丰巢接触,京东方向还表示,在今年5月底京东已经与丰巢自提柜正式开始合作,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13个城市,双方计划年底之前将合作范围扩大至26个城市,接入一万台丰巢智能快递自提柜。

    菜鸟的不知足给了京东乘虚而入的机会,特别是在顺丰和菜鸟对峙的关键时分,京东站队顺丰无疑又加分不少,京东方面表示丰巢的智能自提柜对京东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是一个有效的补充,丰巢已经与京东实现了信息的打通,而且双方采用了严格的数据加密手段对信息进行了高强度的保护,京东还表示最重要的是京东与顺丰在客户服务的价值观上高度一致。

    顺丰和菜鸟之争中获益的刘强东还在头条中声援顺丰,“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20170602163017

    如此含沙射影的声援让菜鸟情何以堪,菜鸟被顺丰打破和平局面,很多网友似乎在这场撕逼中看清菜鸟的“本质”,一个从不做物流的企业,掌握了整个物流业的命脉,难怪有人戏称菜鸟“空手套白狼”,如今顺丰的“抵抗”不知是否会“带坏”其他合作快递企业,这恐怕是菜鸟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

    但京东与顺丰的合作也不代表从此两家就相亲相爱了,京东旗下的京东物流在今年4月25日时宣布独立,其在业务上和顺丰存在竞争关系,现如今顺丰和菜鸟正是唇枪舌剑,京东的援手自然像是雪中送炭,但未来顺丰和京东会不会也牵扯出利益纠纷还很难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