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清理“僵尸粉”多是骗局 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支招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6-01 22:20:40
    • 正文
       

    微信是当前用户量最高的社交软件,诈骗团伙开始打它的主意。6月1日,CCTV-1综合频道的栏目《生活提示》解析了一起新型诈骗案,骗子们谎称自己帮用户清除“僵尸粉”,实则对受害者的微信好友实施诈骗。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清粉时要谨防用户信息泄露,用微信自带的“群发”功能清粉是不错的方法。

    央视:清理“僵尸粉”多是骗局 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支招

    图1:《生活提示》曝光新型微信诈骗案

    委托“骗子”低价清僵尸粉 好友被骗话费

    目前,不少用户的微信好友数量高达数千个,其中不乏有“僵尸粉”混杂在内,例如一些已经将用户删除或者拉黑的好友。受微信功能限制,用户很难一眼辨别真假粉,删“假”好友的工作也变的复杂繁琐。也正因为此,出现了一批号称可以快速清僵尸粉的“骗子”。

    为了能够快速给自己的微信“腾地儿”,不少用户落入了“骗子”的圈套。丁先生就是受害人之一。

    央视:清理“僵尸粉”多是骗局 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支招

    图2:受害人丁先生讲述案发经过

    起初,丁先生在网上看到了许多清理微信僵尸粉的消息,由于自己的微信好友数量较多,便想清理一下自己的好友列表。丁先生在广告当中选择了一位添加好友。对方声称,想要快速清“僵尸粉”,需要20元的费用,因为金额不多,丁先生便委托他进行清粉。大约10分钟左右,丁先生微信中删除自己的好友已全被标记出来。

    本以为这件事情就此结束,然而,没过几分钟,丁先生接到了自己好友的来电,对方表示,几分钟之前,丁先生刚刚在微信上让他给自己转钱、交话费。直到这时,丁先生才发现自己遇到了网络诈骗。

    360手机卫士解析新型诈骗套路:清粉是假,骗钱是真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在节目中解析道,所谓的快速识别微信好友,其实就是骗子们利用一个简单的群发插件,登录微信网页版,再利用群发插件将信息群发给微信好友,这时,不是自己微信好友的人便会回复一个添加好友的信息。用这种方法,就能够快速识别出“僵尸粉”。

    央视:清理“僵尸粉”多是骗局 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支招

    图3: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支招防诈骗

    当不法分子网页登录微信时,用户是无法看到他的操作的,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个时机实施诈骗。

    据360手机卫士专家透露,不法分子常用的手法有两种,一是冒充“用户”的请求好友为自己自己转账或者交话费。二是创建一个微信小号,诱导受害者的微信好友添加微信小号,这个微信小号其实是“诈骗团伙”设下的圈套。一旦有好友添加这个微信小号,骗子就会向受害者的好友推送电商购物平台或钓鱼网站,骗取好友的用户信息。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最有效、安全的识别方式仍然是利用微信自身设置的群发功能,虽然操作比较复杂,但是可以真正的保护用户的安全。除此之外,可以下载如360手机卫士这类的手机安全软件,为用户有效的识别骚扰电话、恶意程序、拦截垃圾短信,查杀木马病毒。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