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花样翻新2017年一季度人均损失8918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5-26/11:22
  • 骗子手法日日翻新,越来越多的受害人钱包变瘪。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手机安全报告》(以下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6257起,涉案总金额高达5579.8万元,人均损失8918元。

    幻灯片22

    图1:2017年第一季度受害人人均损失达8918元

    骗子手法翻新 金融理财类案件骗钱最多

    骗子不可怕,就怕骗子有文化。目前,诈骗团伙已经从街边诈骗乞讨1.0转变为黑客技术诈骗3.0,花样繁出的诈骗手段总让网友们防不胜防。

    据报告显示,虚假兼职诈骗是举报数量最多的类型,共举报1080例,占比17.3%;其次是虚假购物795例(12.7%)、网游交易773例(12.4%)、金融理财694例(11.1%)和虚拟商品653例(10.4%);按涉案金额统计,金融理财类诈骗则是一季度被举报次数最多的类型,占总案件比44.4%,涉案金额最高,达2476.2万元。

    幻灯片23

    图2: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网络诈骗类型

    爱财之心,人皆有之。将手上的余钱用去投资获得收益是较为常见的理财手法,一些骗子利用人们“趋利”的心理设计圈套,盗取网友的个人信息,实施诈骗。据报告统计,金融理财类诈骗是用户涉案总金额最大的诈骗类型,总金额达2476.2万元,单笔交易数额高是导致此类诈骗数额最高的原因。

    六成网友被骗主动转账 钓鱼网站类涉案金额最高

    据报告统计,在2017年一季度接到的用户举报中,有64.5%的人是通过银行转账、第三方支付、扫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主动给不法分子转账,其次有32.3%的人在虚假的钓鱼网站上支付。

    幻灯片27

    图3: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网络诈骗劫财方式

    当前,诈骗团伙最常使用的手法是冒充熟人、上司、司法机构等身份,编造一些“急需用钱”的借口进行诈骗。在此过程中,骗子通常会持续保持与受害者的通话,并联合团伙集体行骗,达到让用户主动转账的目的。

    除常见的手机、短信诈骗外,钓鱼网站诈骗也愈发猖獗,不法分子仿造一些电商网站和制造假网站,并借用一些“优惠信息”吸引用户点击进入,在进行交易付款时,不法分子在后台盗取用户的账户信息,并划走用户账户中的钱财,使得用户损失惨重。据报告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钓鱼网站支付类诈骗涉案金额占网络诈骗金额的58.2%。

    目前,用户用手机进行支付转账已经成为常见的生活方式,手机正逐渐成为用户的“线上”钱包,手机安全的防护工作日渐重要。除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为用户提供安全保护外,手机用户也应当提高自身安全意识,避免踏入电信诈骗的陷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