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是要作死?商家反映其设“垄断式霸王条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3-19/14:43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19日消息   美团点评最近似乎限入了霸王条款的怪圈,先是不久前用户反映称其定好的海岛旅游,因天气原因无法出行,但酒店房间限入无法取消、无法退款的尴尬。在经历了半个多月与美团点评的沟通后,仍然是不断推卸责任,不给退房费。

    这出闹剧还未平息,紧接着美团外卖也“入伙”了。有媒体报道称,江苏淮安多名商家负责人反映称,该地区的美团外卖平台有设置垄断合同条款的嫌疑,“业务员威胁我们说,跟美团签约的同时不准入驻其他外卖平台,否则就要被下线。”

    33fd4080f6b28f5_w550_h734

    更有商家反映,其所在的店铺已经因为与其他外卖平台签约而被“置休”。

    商户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所经营的冒菜店,本来入驻的是美团外卖,后来饿了么找到她表示合作意向,抱着多一个销售渠道的想法,她就同意了。但这个举动遭到了美团外卖的反对,美团外卖的业务员表示,商户们签的是独家协议,不能再和其他的外卖平台合作。

    而所谓的独家协议,据多位淮安当地商家提供的照片显示,其指的是与美团外卖签订的合同中的一项补充约定。合同显示,该条约是非必填项,如入驻商户同意该项而后违反约定,应返还美团给予商户的服务费优惠,并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

    c3c9551697f4605_w550_h911

    对此,美团外卖回应称,该公司内部并没有设定关于商家签署“独家”协议的业绩考核指标,目前正针对淮安市场进行核查,并与涉及的商户积极沟通处理。

    所以,暂不清楚此事是美团公司的作为还是部分员工微业绩而做的私自行为。但可以肯定得是,若上述行为属实,美团外卖的行为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四项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法律界人士如是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