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净利润下滑超半,走下神坛背后是大娱乐梦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3-06/16:14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6日消息  暴风集团2月27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营收1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61%;净利润约5300万元,同比下降69.42%。净利润的下滑也引发业界关于暴风快速扩张的担忧,通过参股、控股,暴风已经涉足TV、VR、体育、直播、金融等领域,也是因此暴风正遭遇着多元化的阵痛。

    或许很多人会说,净利润下滑超半并不能说明暴风出了大问题,但其营业利润的大幅下滑或许能说明问题,其营业利润为-3.69亿元,对比去年的1.6亿元,同比下降329.26%。

    ChMkJ1fQ8sGILKZmAAMJ_0_wWgsAAVHNQFXuqEAAwoX756

    可见,暴风集团看上去正如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生态一样,一方面是大幅增长的业绩,一方面却是利润的大幅下滑,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资本市场获得青睐,毕竟爱奇艺、优土等视频网站依旧站在泥沼当中,滴滴、ofo等更是其中之佼佼者,京东也是直到去年才实现盈利。

    对于暴风此次的净利润下滑,暴风表示主要原因包括公司2015年转让持有的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以及剩余股权的收益大幅降低,另外,电视行业的电视面板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视产品成本大幅增加,以及暴风统帅处于市场扩张期,在品牌推广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加大营销推广力度,营销推广费用不断增加。

    但在业界看来,这一次亏损原因主要是暴风电视的祸,因为VR产业的降温,暴风于2015年7月进军互联网电视市场,但当时行业里已经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出现,暴风想要打开市场,只有从低价入手,在2016年5月,暴风更是激进地推出售价仅999元的40英寸暴风电视。

    135219434

    此外,在影视剧版权方面,暴风也没什么竞争力,即使它去年将12亿元用于影视剧版权的采购,但和其他视频平台对比后会发现是杯水车薪。相关数据显示,优土在2014年版权的采购就达到了20.17亿元,乐视在2015年的版权成本也到达了23.9亿元,腾讯在2015年的版权投入更是高达56.52亿元。

    所以,暴风集团正陷入一个巨大的泥沼,在暴风集团的架构当中,其正在拓展的DT大娱乐设计多个方面,但总结去看,暴风影音、暴风TV、暴风魔镜、暴风体育四大平台是主要的发力点。

    但暴风TV和暴风影音息息相关,但暴风TV的前景上面也说过了,两者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方面是硬件低价出售带来的成本,另外就是内容采购上的成本,这个资金,暴风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承担是一个疑问。而在亏损背后,更别说撑起它的DT大娱乐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