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兼任董事长?扎克伯格惨遭股东逼宫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2-07/16:57
  • 驱动中国2月7日消息, 被Facebook上虚假新闻缠身的扎克伯格不仅要积极应对这一问题,还要顶住公司股东施予的“逼宫”压力。

    据外媒消息,Facebook的部分股东希望公司CEO扎克伯格离开董事会。这些股东在一份提案中称,选择一名独立董事长能够更好地“监督公司高管,改进公司治理,制定更负责任、对股东更有利的议程”。

    内部人士指出,要求扎克伯格退出董事会的想法来自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SumOfUs成员的Facebook股东。在他们看来,一个人同时承担两个角色对公司治理不利,而自2012年以来,身为Facebook CEO的扎克伯格还兼任着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因此才有了让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想法。

    dfa6fcd474bfa05_size47_w620_h372

    截至目前,Facebook方面尚未就这一提案发表评论。不过有消息称,该公司很可能会在今年4月份提交委托代理书时发表一份相关声明。

    那么,SumOfUS是如何影响到Facebook股东的呢?资料显示,作为线上社区的SumOfUS,长久以来一直致力于敦促企业对各种全球化问题负责,比如气候变化、员工权益、歧视、人权、腐败以及企业权力争夺等问题。

    SumOfUs资本市场顾问莉莎·琳丝丽则透露称,已经有约33.3万人签署了要求Facebook改善企业责任的请愿书,而在这其中,有1500人是Facebook的股东。

    在提案中,部分股东将Facebook去年批准的新资本结构当作公司内部力量不平衡的例子,对扎克伯格进行了“讨伐”。在去年6月份的Facebook股东大会上,参与者被要求投票批准发行C类股票的提案,目的是确保扎克伯格对公司的控制权。

    虽然最后发行C类股票的提案勉强通过,但之后有消息称,至少有一名股东起诉了Facebook,认为发行C类股票不公平。据悉,发行C类股票旨在帮助扎克伯格继续执行其长期愿景,“鼓励”他长期与公司休戚与共。

    部分股东在新的提案中称,独立的董事长“可以使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达成力量平衡,增强董事会领导力”,股东价值也能因此得到增强。提案中还指出,在Facebook因虚假新闻、仇恨言论等问题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之际,拥有独立董事长将尤其有益。

    26c74b04d6d5de6

    SumOfUs也表示了担心,该组织认为,扎克伯格一直在使Facebook沿着他个人认为正确的道路发展,并为此投入了过多资源,未来或许会造成股东价值受损,而独立董事长则能够遏制这种情况的出现。

    不过,在众多美国公司中,由一人担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并非个例,美国银行、特斯拉、迪士尼、亚马逊以及IBM等公司皆是如此。因此,这一提案被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扎克伯格是该公司的大股东之一,他可以与其他股东联手否决掉这项提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