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度秘携小鱼在家推AI OS和家庭机器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1-06/10:13
  • 用户通过语音对话与智能设备进行自然的交流,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1月5日,2017国际消费类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来自中国的百度公司和小鱼在家,联手展示了搭载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并带有屏幕的全新视频对讲机器人,希望成为这一趋势的潮流引领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此间发布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同时宣布与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鱼在家)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百度度秘携手小鱼在家亮相美国CES 推旗下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及家庭机器人

    双方还宣布,将于今年春季面向中国市场发售搭载了DuerOS的全新“小鱼在家”视频对讲机器人。该款机器人将是全球首个结合语音、屏幕和摄像头多模态交互体验的创新智能产品,也是首个结合通讯和家庭社交功能的家庭智能终端产品,目前的重心专注于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家庭使用场景。

    据悉,此次CES首次亮相的 “DuerOS”,是由百度隆重推出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是百度人工智能的重要战略产品。与其他操作系统非常不同的是,DuerOS强调了通过自然语言进行语音对话的交互方式。同时借助云端大脑,可时刻学习进化,变得更聪明。作为一款开放式的操作系统,DuerOS还可广泛支持手机电视、音箱、汽车、机器人等多种硬件设备,同时支持第三方开发者的能力接入,合作共赢。

    百度度秘携手小鱼在家亮相美国CES 推旗下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及家庭机器人

    借助搭载了DuerOS系统的小鱼在家视频对讲机器人,用户只需使用唤醒词“小鱼小鱼”,即可实现通过语音对话方式完成播放音乐、播报新闻、搜索图片、查找信息、设闹钟、叫外卖、闲聊天、控制家庭智能硬件设备等多种秘书功能。还可以通过语音对话唤醒多方视频通话、语音留言等家庭社交与通讯功能等。结合硬件上360度人脸自动识别追踪,8米拾音等能力,可轻松实现“解放双手”的便利体验。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现场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对用户来说,语音交互是更准确快捷的交互方式。这次度秘与小鱼在家的合作是人工智能与家庭智能硬件的一次创新融合,通过在垂类场景的历练,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出色表现。”

    百度人工智能产品委员会主席,百度度秘总经理景鲲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百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百度的使命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平等便捷的获取信息,找到所求。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语音对话式的交互可以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门槛,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红利。DuerOS将为合作伙伴赋能、让人们在家庭、手机、汽车、可穿戴等多个场景里都能用最自然的方式获取信息与服务。

    小鱼在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宋晨枫表示,百度度秘与小鱼在家的战略合作,将揭开中国家庭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局面。人工智能将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沟通方式,而搭载人工智能系统的家庭机器人将会是这个时代下革命性的发展趋势。

    宋晨枫还表示: “语音技术和人性化的操作方式不仅能让家庭机器人更简单、聪明、便捷,还能提供更多丰富的有用的可靠的互联网O2O等服务内容,帮助人们解决日常实际问题,实现智慧化的生活方式,我们非常高兴搭载DuerOS系统的小鱼在家机器人能将这一切率先实现。”

    作为小鱼在家的投资人和董事之一,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博士认为双方的合作这将推动人工智能在家庭的落地。“通过小鱼在家这款机器人,人们在家可以解放双手,得到帮助。而这样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同时具备学习能力,会逐步了解家庭成员的行为习惯,变得越来越聪明。”

    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全新工具,将会创造出下一个亿万级别的新市场。他表示,从长期看,未来人工智能会在所有的领域彻底改变人类,产生更多价值,“让很多现在重复性的劳动被取代,让人去做人真正应该去做的事情。”

    百度度秘于2015年上线以来,持续发力各种用户场景。例如,为上海KFC original+餐厅提供机器人点餐服务,2016年高考期间为近500万考生及家长提供高考志愿报考服务,2016年底,百度度秘还与中信国安广视达成战略合作,为5000万用户的智能电视机顶盒提供升级语音对话交互体验的可能。目前度秘已经具备7大类目70多项能力,可为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赋能。

    作为中国智能家庭领域的先锋,中国联通唯一家庭智能终端战略合作伙伴,小鱼在家已完成A、B和B+轮超过3000万美元的融资,由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博士代言并担任公司董事,富士康投资生产,是一家技术驱动的消费电子公司,专注于研发智能家居产品和家用机器人,目前已经进入了全球39个国家583个城市的用户家庭。

    双方在CES上还宣布,将在今年春季的晚些时候公布合作产品的更多细节,此外,双方未来将继续推出系列产品,引领和开拓智能家庭领域的创新应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