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是“扶不起的阿斗”?苏宁全资收购有惊喜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1-03/14:15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3日消息   各大电商平台眼光早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商品的种类和平台的完整度上,而是在自建物流体系开始了角逐。近日的苏宁似乎对天天快递颇有好感,“四通一达”要么是已经上市,要么是准备上市,只有几经易主还不稳定的天天快递似乎才有被收入麾下的可能,于是苏宁及时出手了!

    586b1b281bc8e02c74000000_640

    2016年12月30日时,苏宁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70%的股份,但苏宁想要的显然不是控股这么简单,而是要全资收购。苏宁公告称,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江苏苏宁物流或其设立的运营公司股权方式购买届时部分转让方及届时的天天快递全部或部分A轮投资者拥有的剩余30%股份,对应的转让价款为12.75亿元。前述30%股权转让完成后,江苏苏宁物流及其运营公司合计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

    79951483403292

    天天快递虽然崛起较晚,却是国内首批快递企业,1994年成立至今,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天天快递资产总额为16.73亿元,负债有12.04亿元,预测其2016年税后利润不低于8400万元。但天天快递最重要控股人却一直在变动。

    先是在2010年5月航海集团旗下的北方总部注资获得60%的股权,然而在2012年申通集团总裁奚春阳又接手了天天快递60%的股权,担任天天快递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5年9月又宣布与申通重组,在如此动荡和颠簸中现如今又换主苏宁。

    96S58PICIAT_1024

    之所以和“四通一达”相比差些火候,恐怕和天天快递“缥缈”的掌权人有关,正需要往深处扎根的时候就被换主,不知员工是否能真正依赖天天快递,如今背靠苏宁,或许也是天天快递重新塑造的机会。

    2-150922100116351

    对苏宁来说,收购天天快递能够强化其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并且,苏宁物流目前主要针对的是其自身的零售业务,社会化业务相对薄弱,并购天天快递后的苏宁物流在社会业务的拓展上将会更加有延展性。总而言之,电商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物流体系的建设能够提高苏宁的核心竞争力,不同于京东的自建与阿里的第三方,苏宁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提高物流服务,使得整个苏宁的物流体系也会因此而更加独立。

    从2015年开始,苏宁就大举进军各行各业,从收购意大利球队国际米兰,到阿里重金参股,再到重点布局线上,丰腴线下,苏宁正在以绝地反击的姿态向电商市场猛烈进攻,不知和苏宁对撕已久的京东会不会全面狙击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