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联合360、凭安征信发布双十一信用评价报告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2-22/15:31
  •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今年“双十一”之后,网购一族又迎来了轰轰烈烈拆快递的日子。但是,随之催生的电商信用监管问题也频频成为热门词汇。价格虚高、虚假宣传、刷单手集中出动、售后投诉激增等问题日益成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由《中国改革报》联合360和凭安征信等单位编制的《2016年“双十一”综合信用评价报告》。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双十一”期间全网电商在价格诚信、经营诚信方面均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先涨后降现象降低了8个百分点,夸大宣传等下降了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今年“双十一”期间,网购信用状况总体向好,“双十一”真打折已成共识,物流效率明显提高,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了“提质增效”,在价格、支付、服务等方面的信用状况均明显优于2015年的监测情况,一些往年多发的诚信问题在今年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尽管监管部门、电商、物流等各方努力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商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制假售假、信息泄漏等信用问题仍层出不穷,质量差评持续“三高”、促销活动“暗藏陷阱”、刷单炒信仍未绝迹,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巩固完善电商发展环境。

      本次凭安征信与360合作的双十一期间大数据监测工作具有以下特点:

      1.监测时间长:2016年9月11日—11月11日历时两个月

      凭安征信长期致力于网络商品交易数据的监测和分析,本次网络交易监测报告选取了2016年9月11日—11月11日历时两个月的数据进行分析,保证了数据的丰富性和有效性。

      

      2.数据量大:322个电商平台共计5.03亿件商品

      本次网络交易监测数据总计监测到503,889,359(5.03亿)件商品,涉及322个电商平台。

      

      3.覆盖面广:国内海外一步到位

      本次网络交易监测数据涵盖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用户购买地区。

      

      4.颗粒度细:涵盖价格、投诉、退货、广告词使用等多个维度

      本次网络交易监测数据维度涵盖商品类别、商品价格、消费人群、消费地域、投诉、退货、广告词使用等多项监测内容,报告呈现图表近50张。

      

      这是360和凭安征信连续第二年受国家发改委委托进行双十一信用监测。2015年,双方合作发布的《双十一信用监测报告》对促进电商诚信经营,打造诚信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今年基于大数据监测结果,形成了《双十一购物信用预警报告》和《双十一购物信用监测报告》,提交国家有关部门,成为有关部门掌握电商行业双十一信用状况,完善双十一网络交易监管和服务的重要数据参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