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盘关停后,个人存储的棋子将落在哪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23/20:03
  • 近日,360云盘官方发布服务转型公告,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在网盘存储、传播内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得到彻底解决之前不再考虑恢复。也就是说,3个月后,大家收藏工作文件、生活感悟、睡前故事的小金库将关上大门,不可谓不悲痛。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七家宣布关闭网盘或者个人云服务停止存储的案例。网上对此次集体关停的原因进行了诸多分析,不过同关闭的原因相比,最令网友关心的则是网盘关停后,我们以后的照片、电子书以及小片将去向何方?我们以后将如何进行存储呢?

      图1:360宣布云盘业务转型

    移动硬盘回归成为必然

    目前来看,个人云盘存在着众多不确定因素,网友对其信心也明显不足。在此种情况下,尤其是对于有着比较大的容量存储需求的网友来说,移动硬盘等硬件存储的回归已成必然。

      图2:移动硬盘等硬件存储的回归已成必然

    移动硬盘虽然在分享上存在着局限,但其容量和安全可靠性却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其市场和价格相对稳定,据了解,在电商平台上一般而言,1TB空间的硬盘价格多在400元左右,2TB空间的硬盘价格一般在600多元。

    但部分产品存在着兼容性问题,传输速度也有差异,在购买时需要特别注意。

      邮箱成部分网友选择

    邮箱作为传输工具,在分享信息的同时也是在对其进行存储。在多家个人网盘宣布停止使用的情况下,将有部分网友选择回归邮箱。

    目前邮箱虽然在存储容量上相对较小,但其在分享上却比较便利,通过公共邮箱的建立,可以满足一些需要随时查看的文件的存储需求。并且在付费升级的情况下,邮箱的存储量也可以得到扩充,有一些甚至可以达到上百G。

    另外,在云盘退出以及用户存储需求的刺激下,也有可能会带动邮箱存储空间的进一步提升。

      付费个人云盘在未来或将恢复

    最后,我们来看下各个厂家个人云盘服务未来是否会重新恢复。在笔者看来,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个人云盘服务的停止主要是政策、监管和盈利困难等因素造成的。未来在技术积累的情况下,监管问题将有望逐步得到解决,进而符合相关的政策要求;而盈利上的困境则可以借鉴国外iCloud等存储云盘的分级付费模式。

    因此,未来个人云存储的回归,除了需要技术和政策环境得到改善外,付费或将成为共同选择,一方面能够缓解企业无限烧钱却难有盈利的尴尬,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付费提高犯罪成本,减少免费大容量存储被恶意利用的几率。

    同个人云盘的存储相比,企业级用户则无须担心,其云服务的信息注重保密性与分享性,不会涉及到个人云盘中的盗版等问题,付费的盈利模式也十分清晰,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巨头们角力的地方。不论是阿里、腾讯,还是百度、360都看中了企业云服务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已经投入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而如果企业级存储技术的提升能对个人存储形成正向反馈也将加速个人云盘的回归。

    互联网时代,信息更加多元化,但也造成了对信息存储和分享要求的水涨船高:更大的容量、更加快速的传输速度、更安全的存储保证。但免费使用的习惯和违规违法信息的不断出现让这种要求变得越发难以实现。商业模式和社会福利毕竟遵从着完全不同的运行法则,良好的“投入-产出比”也是提供一份高质量服务的保障,因此,未来不论是移动硬盘,更大容量的邮箱,还是个人云盘的回归,个人存储对内是技术的提升,对外则将走向付费使用的时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