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凌拓“开业大吉” 是试水还是全面变革的前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9-03-06/08:56
  • 开年以来,联想可谓好事不断,一扫去年被各路媒体口诛笔伐的阴霾。在联想集团刚刚发布的2018/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集团营业额增至971亿人民币,税前利润也达到24.2亿。其中,DCG业务(数据中心集团)营业额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同比增速达到31%,尽管还没有实现扭亏为盈,但连续第5个季度实现盈利水平的改善也足以振奋人心。

    相比较财报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笔者更关注联想凌拓的成立。毕竟,盈利上可以靠压缩成本或者短时间内的业绩冲刺等多种手段实现;但业务的全新进展则是赢得未来发展机遇的重要手段,决定着整个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期。

    在笔者看来,从目前联想凌拓的成立来看,这暂时还只是联想在中国存储市场的一次大胆尝试,未来,双方的深度合作是否会继续扩展到全球,都将取决于双方合资公司的进展状况。不仅如此,联想凌拓在一定程度上也承担着联想DCG集团寻求全新发展空间的责任,通过补足存储领域的短板,为DCG进一步打造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对比紫光与HPE 联想与NetApp还是保守了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与中国合资的方式拓展中国市场,一方面这与监管合规的要求相关,另一方面也与跨国企业希望寻求中国合作伙伴,加速拓展中国市场有关。尤其在云计算领域,AWS、微软、IBM等跨国企业都选择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在中国落地服务。

    不止于此,英特尔、HPE等也与紫光合作实现技术和产品在中国的进一步落地,其中,HPE更是将企业业务整体打包与紫光成立新华三集团,由后者全面负责业务运营,合资公司中,HPE占股49%,基本上只保留了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相比较而言,联想与NetApp的合资公司还是显得有些保守了。从目前合资公司传递出的信息来看,联想凌拓实行NetApp和Lenovo双品牌战略;未来,联想凌拓将在中国建设本地研发中心,以进一步加速在全闪存、企业级存储、数据管理与服务、混合云、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的技术开拓。

    不仅如此,NetApp中国相关的销售和技术团队也会平稳过渡到合资公司,但NetApp中国将会继续存在,未来还会聚焦全球性大客户和云数据服务两方面业务,NetApp在中国会继续保留相关团队提供支持和服务,包括大连服务支持中心也将继续存在。

    也就是说,NetApp将销售和集团团队融入到了新的合资公司,但仍保留了一支服务支持团队,未来是否会将所有业务和服务人员融入到新的合资公司尚未可知。目前联想凌拓主要面对的也还只是中国市场,未来联想在全球范围内与NetApp的合作空间会有多大尚未可知。

    “你有技术,我有市场” 这样的合作前景如何?

    根据联想和NetApp的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全新的存储产品,其中“红牌机”(联想品牌存储产品)将采用来自NetApp的核心软件技术,联想负责生产制造,联想凌拓负责销售和服务等;而“蓝牌机”则是来自NetApp,联想凌拓负责销售和服务等。

    从目前来看,这样的合作无疑对双方都比较有利,NetApp可以借助联想在全国强大的渠道资源和服务团队,进一步加速拓展中国市场;而联想则可以借助NetApp在存储领域的先进技术补足自身在存储领域的不足,并且和自身的服务器产品形成合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但从长远来看,联想依然要考虑如何用市场换技术的方式真正将自身的存储产品发展起来。在这方面,华为的做法无疑更具借鉴性,在早年间,华为曾经与3Com公司合资成立了华为3Com公司(新华三集团的前身),着重开展企业网业务,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华为将自身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全数卖给了3Com,后来3Com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华为也曾经寻求全面收购3Com事宜,最终也未能如愿,随后,华为开始下定决心、下大力气投入企业网领域,造就了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除此之外,华为在发展存储产品上也曾经与赛门铁克成立过合资公司,但后来华为还是全资收购了这家公司组建了自身得存储产品线,现在的华为存储已经在全球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并成为华为企业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当年华为选择自主研发的决策更是密切相关。

    如今的联想凌拓对比当年华为赛门铁克,不知道最终历史是否会重演。仅从华为的经历来看,合资公司多半不是那么“靠谱”,核心的产品和技术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事实上,联想未来还是需要把“蓝牌机”卖向全球的,届时如何和NetApp进行区分,并保障双方利益,同样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联想合并NetApp或许是个不错的“脑洞”

    联想凌拓的成立,一方面是联想探寻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补齐存储短板、拓展存储市场的尝试;另一方面未必不是联想与NetApp联姻的一次“试婚”,以合资公司为起点,最终促成联想对NetApp的收购。

    纵观当下整个存储领域,早已经是巨头们的天下,单纯的存储企业已经越来越少。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统计,市场前几位的存储企业分别是:戴尔、HPE/H3C、NetApp、HDS、华为、IBM、联想和浪潮中,其中,仅有NetApp和HDS是两家专注于存储领域的企业。

    NetApp如果与联想合并,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企业对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需求越来越迫切,对于NetApp来说,虽然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在存储领域处在领先位置,但如何与服务器、网络等IT基础设施的各个部分构成最佳组合,提供给企业客户,一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从联想凌拓的成立可以看出,未来,NetApp的存储产品将与联想的服务器实现更加紧密的对接,这对于未来公司的市场开拓无疑是一大利好。

    对于联想来说,NetApp在存储领域的能力如果能和联想自身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等相关业务全面融合在一起,联想DSG集团也将由此成为企业市场的领导者之一,甚至可以“再造一个联想”,面对这样的前景,联想没有理由不动心。

    更重要的是,从收购IBM PC业务到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再到收购摩托罗拉,联想已经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并购和整合的经验和能力。从目前看,PC业务的整合和收购已经将联想送上PC市场老大的位置,但在企业业务和移动业务的收购给联想带来的助力并没有太明显的体现。

    问题不止如此,尽管联想的营收远高于NetApp,但从公司市值的角度看,NetApp目前的市值是160亿美元左右,而联想集团的市值只有700多亿人民币,NetApp比联想集团还要值钱。从价格上,联想显然无力支付全面收购NetApp的金额,即便通过换股的方式实现合并,细节的敲定也将旷日持久,双方的合并也仅仅止步于“脑洞”。

    在一家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基因和战略往往会伴随这家企业发展成长的全过程。譬如,联想选择了并购,并通过并购的方式不断增强自身业务,如今与NetApp合资成立联想凌拓也同样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未来这样的成长路径仍将延续,至于效果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