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盘关闭 天下终究没有免费的午餐

  • 来源: 环球网科技   2016-10-23/08:23
  • 10月20日,360发布声明,宣布即将关闭云盘功能,这是今年以来国内第八家宣布关停云盘的企业,云盘业务低迷已成事实。对此,有说是色情盗版内容泛滥令其湮灭,有说是因为云盘业务成本高、变现难。这些原因都有,但笔者认为,用户付费模式不成熟、消费习惯不好培养也是云盘业务低迷的重要原因。

    免费使用泛滥 付费模式难产

    对比移动储存装备,云盘有着莫大的优势,方便、快速、无须在电脑USB接口上来回插拔倒腾文件资源等。而最初为了迅速占领这一块高地,各大企业纷纷出招抢占用户资源,你送100G大空间,我就开通分享功能,你能离线下载,我就在线听歌。最关键的是,这一切都是在免费的前提下进行的。

    免费如一把双刃剑,固然可以带来巨大的用户数,但免费引发的“次生灾害”也让许多云盘厂商始料未及。

    一方面,不法分子开始利用免费网盘分享传播色情、盗版的信息,这明显与云盘推广的初衷相悖。另一方面,很多习惯了“免费”的用户纷纷认为免费使用云盘服务是天经地义的,却忽视了云盘厂商需要为此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图1:360宣布云盘业务转型

    有人说国内有好多互联网商业模式都是免费的,而且已经成功了,凭什么云盘不行?其实道理很简单,软件的开发前期投入一个较大的成本,后期只需要在原有架构上维护升级即可,大量的用户可以摊薄这一成本。而云盘不同,除了软件的开发,每一个用户都意味着一个硬性的存储空间,以目前很多云盘动辄上百G甚至1TB的免费空间,其成本可想而知,不但没有随着用户量的增长摊薄,反而会越来越大。

    用户付费意识淡薄,监管部门打击盗版色情的压力又与日俱增,多方面的因素让云盘成了厂商严重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如此来看,云盘业务在负重走了那么远的路之后,有人留下,有人离开,像360云盘这样退出的做法也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

    付费模式仍需探索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的类似服务又能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与国内云盘业务免费景象不同的是,国外云盘已经开始将收费做为一个重要门槛。众所周知的苹果公司云盘iCloud就是分级付费制,用户拥有最初的5GB免费空间,而扩充空间则需要每年支付相应的金额;在去年,微软的Onedrive云盘将免费的15GB免费使用空间降到5GB,并开始实行收费;而著名的Dropbox云盘除了空间收费外,一些高级的服务也在收费范围中。

    付费,不一定“向死”,免费,不一定“向生”。在国内,与云盘业务“免费而死”有相同经历业务的不在少数,包括音乐、视频等服务。

    2015年,Web 2.0 式的音乐分享网站SongTaste宣布关闭,做为一款免费的音乐分享平台,SongTaste受到不少音乐爱好者的青睐,然而免费的音乐环境令其和版权问题格格不入,不敢涉足用户付费领域的SongTaste最终还是难逃下架的命运,自关停后至今未开。

    图2:付费模式是值得探索的模式

    对厂商而言,付费不仅仅意味着除了流量意外更多的经济回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对于用户而言,付费意味着能够获得更多更高级的服务。众家免费是平等,众家付费亦是平等,培养用户的付费意识,是厂商和用户都要去面对的现实,毕竟天下没有真正免费的午餐。

    言而总之,用户付费模式并非没有合理性,这种商业模式还有很大的探讨空间,关键在于如何迈出这第一步。唯望日落西山后,还有下一个黎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