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规为何引爆朋友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10/17:13
  • 近日,“北上广深”四地有关部门正式对外发布网约车新规草案,上海要求“沪籍沪牌”;北京要求“京人京牌”;深圳“持居住证即可”;广州无户籍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引发网友广泛热议,户籍车籍要求成争论焦点,存在问题也逐一显现。

    25

    网约车新规限户籍车籍,滴滴说“不”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表示,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余万辆,交通拥堵由城市核心区向外蔓延,已远远超出道路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这一规定符合北京市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同时,这一规定是政策法规的要求,《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须有本市常住户口”。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表示,上海市坚持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个性化交通,网约车应坚持适度发展的原则。网约车是出租汽车的一种业态,具有地域性服务特征,交通部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网约车异地经营。

    滴滴出行方面对此回应,此举将导致车辆供给骤减、大众出行效率将大幅降低,从而造成消费者等待时长延长。同时,因为供不应求,可能会再现司机“拒载”“宰客”等情况。

    26

    小排量汽车告别网约车

    的第九条中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这意味着,很多小排量汽车将告别网约车。

    对车辆规格的要求,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准入标准。此举将导致只有规格远超巡游出租车的中高端车辆才能从事网约车,意味着我们以前的网约车数量将大为减少,网约车费也会提高,网约车优势也被大大削弱。

    影响资源合理利用,各方利益受损

    网友之所以如此争议,因其出行方式选择性也被降低。出行需求和闲置车座间存在对接的可能性。此时政府强力介入,必然发现其诸多弊端。看上去或许安全,实际出行效率却大大降低。

    据滴滴平台统计,上海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地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无法继续为各地市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

    虽说政策的宏观调控在专业性及市场性能够起到很好的平衡作用,但也一定不能忽视时代潮流及广大民众的切身感受。网约车新规一时间能够成为争议焦点,也反映出它涉及的利益群体极为庞大,对于网约车意见政策的出台,望有关部门能够吸取各方主流意见,在辅助交通法规执行的同时也能方便民众的多元化出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