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店华南运营中心扩容

  •   2016-08-31/10:50
  •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在未来三年的网上商超市场,谁能坐上“第一把交椅”?是天猫超市、还是“京东+1号店”?上周天猫超市华南智慧仓库正式开仓后,1号店也在昨日宣布,华南运营中心将在未来增至20万平方米。同时,1号店宣布在华南地区延续3个月投入10亿元补贴消费者,与猫超“抢客”。  

    图为1号店华南运营中心。 采访对象供图

    自8月8日1号店宣布3个月投入10亿元对标天猫超市之后,双方数次交锋,目前战火已由华东烧至华南。8月15日,天猫超市(以下简称“猫超”)位于广州增城智能仓正式投入使用,其号称全程实现“货找人”而不是“人找货”,平均10分钟就可以完成从生成订单到打包完成的全过程,大有将战火烧到“最后一公里”的态势。

    对于猫超大手笔砸钱,1号店也主动接招。昨日,在1号店位于东莞的华南区自动化运营中心记者看到,1号店自主研发的全新PTP自动化分拣包装系统已经在这里投入运行。分拣过程中,通过机器自动补筐,取代人工作业,仓库在空间设置上将分拣与包装进行分离,其整体的包装效率提升了30%。在包装箱上,记者还看到很多印有一个绿色环保标识,这是1号店2013年1月就推出的“纸箱回收项目”,收货员将包裹送至用户家中后可将纸箱回收,确保循环利用。

    当被问及与猫超在仓储分拣上的优劣时,1号店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李亚平向记者表示,1号店大部分订单从下单到出库都能两小时之内就完成,“大家的侧重点不同,但从效率看,1号店是同行业的两倍甚至更高”。他称,1号店华南运营中心总体规划共为三期,目前一期为6万平方米,二期已经开始动工,再加上三期,未来该运营中心总体仓库面积为20万平方米,是天猫超市华南仓库面积的一倍,其配送服务能够覆盖广东等9个省。

    “最后一公里”激战正酣,“第一公里”的战火也越烧越旺。“现在国内的网上商超之战还没有达到一家独大,其本质还是抢客之战,大家要抢的是那些还没有到网上超市消费的人”,京东方面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1号店营销运营部高级副总裁王春焕透露,8月大促以来,其整体新客增加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在华东地区,与去年同期相比,1号店浙江地区新客数达到同比的近4倍,江苏地区新客数增长超过200%,上海地区新客数增长也翻了一番。在两方的新战场华南地区,1号店在广东地区的新客数同比去年增长191%。面对大力度促销所带来的订单洪峰,李亚平称,已经做好准备,“8月以来1号店华南运营中心的订单量已经同比翻了一番,预计9月份订单量会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此外,1号店也表示,将在华南地区延续3个月投入10亿补贴消费者的促销措施。

    2016年6月,京东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1号店并入京东系。7月,天猫超市发布“双20亿计划”,强势杀入商超行业。8月8日,1号店发布新战略,3个月10亿补贴用户,直接对标天猫超市。在这场商超大战中,1号店背后的京东将如何作为,双方在超市业务上怎样进一步融合?京东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因为1号店订单飞涨,京东自营物流也开始支持1号店。“商超之战是1号店对标猫超,京东超市没有参与,不过京东在区域城市有促销,避开了华东等主战场”,他称,接下来京东超市将公布未来发展战略,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