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支付类似Apple Pay,会不会连命运也相似?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17/10:25
  • 得益于移动支付的方便快捷,出门不带钱包已然成为潮流,除支付宝和微信外,苹果Apple Pay、三星Samsung Pay、华为Huawei Pay等各家手机厂商都在打造自己的支付服务。就在移动支付这款蛋糕被刮风的七七八八的时候,小米姗姗来迟,雷军在介绍小米5十大黑科技的时候,终于宣布了小米支付的降临,命名为“MI Pay”。

    t01aa1b6932e44d8583

    据悉,MI Pay目前已经开始内测活动,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都已加入MI Pay公测行列。值得一提的是,MI Pay采用了和苹果Apple Pay相同的NFC解决方案,因此具备NFC功能的小米手机都可以用;界面也与Apple Pay类似,直接呈现银行卡片,绑定银行卡的过程也非常简单,只需进入小米钱包应用,点击符合条件的银行卡,就会出现“开通小米闪付卡”的选项。

    知情人士称,小米内部已经测试了MI Pay,快餐店、便利店等场景都已经成功使用,但公开上线时间待定。不过,小米在这个时候推出MI Pay有点随大流的意味,而且不同于以往小米每次推出新品的轰动,MI Pay 可以说是雷声小雨点也小,不要说撼动支付宝和微信了,连苹果和三星大概都威胁不了吧。

    6360702286795613239908043

    既然采用了和苹果Apple Pay一样的NFC解决方案,会不会连命运也和Apple Pay一般呢?今年2月进入中国后,Apple Pay的确火了一把,当时被寄予了“三分移动支付天下”的远景,但大半年过去了,这个愿望基本落空。公开数据显示,苹果支付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天,绑定银行卡达到3800万张,这相当于在其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有大约1/3的iPhone 6以上机型用户就开通了Apple Pay。但之后却渐渐沉寂,苹果公司方面也未再继续公布数据。

    而MI Pay的功能、界面都类似于苹果支付,要想出彩同样存在门槛,各品牌手机Pay的优劣势基本取决于其NFC手机用户数,用户数越多,潜在交易量越高。同时因为手机Pay依托云闪付技术,需要配合带有“闪付”标记的POS机使用,与银行卡的使用场景高度重叠,大大限制了其推广使用效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厂商推出手机Pay,只是其终端客户资源的变现,有胜于无,与支付的风口无关。也就是说,小米推出MI Pay也有可能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客户资源变现,并无意去分支付领域的一杯羹,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早在今年2月,小米科技就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军支付领域,所以MI Pay的后续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