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行3.0时代 高德地图vs百度地图公交导航谁更给力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16/10:06
  • 随着手机地图和公交导航类APP的出现,如今乘坐公共交通已经变得非常便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也日益成为很多市民及游客平时最为仰仗的交通出行方式。从《北京市交通委2015年通勤交通报告》就能看出来,自2005年开始,北京市人们的出行方式中公共出行占比逐年升高,到2015年占比已超过50%,高于其他小汽车、自行车等等交通出行方式

    如今大家出门乘坐公交的时候,一般都会用导航类APP来规划一下公交线路,但如果公交数据不准或是缺少数据,那么路线规划的质量也会大打折扣。而作为国内领先的两大地图软件,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在公交出行功能上都非常重视。所以今天,小编就来实地测试一下,看看这两款软件在公交出行支持上到底谁更给力?

    公交数据大比拼:高德地图全面精准,百度地图缺少数据导致耗时

    由于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不断发展的关系,现在不少公交线路的站点和路线都会发生一些变化。但这对于地图软件来说,公共交通数据实时更新、全面精准是非常重要的。周末小编出游,要从地铁高米店北站到新三余村,打开导航后,两家地图都给出了详细的路线数据和规划。但对比两家地图提供的路线数据发现,高德地图提供了用时最短、步行最少的“最快”路线“兴微26路地铁接驳线”数据,但这在百度地图中并没有出现。

    百度地图(左)缺失便捷路线数据高德地图(右)数据全面规划智能

    百度地图(左)路线vs高德地图推荐的兴微26路路线

    从2家地图的路线导航上就能直接看出来,高德地图推荐的兴微26路相较于其他路线站点更少,且步行距离、全程时间都较短,出行更高效。遗憾的是,百度地图遗失了“兴微26路地铁接驳线”数据,该线路出行便利无法惠及所需的用户,希望百度地图团队能及时跟进。

    公交换乘效率大比拼:高德地图少换乘省时省力,百度地图耗时多一倍

    在公交出行中,我们经常需要换乘。而换乘也是有技巧的,换乘站点、换乘路线安排、换乘次数等都影响着出行的效率。尤其像北京这种大城市,同一站名的公交站甚至有几个不同的站点,手机地图是否能提供有效的换乘方案是用户出行效率的重要影响因素。

    小编父母家在延庆,周五下班小编从大柳树北站公交站搭乘公交回家。乘车前分别用2家手机地图进行了路线规划,但2家地图提供了路线规划却不一样,高德地图提供的首选方案通过2次换乘,就能搭乘919快车直接到达延庆,耗时1小时45分钟。而百度地图提供的首选方案,虽然也是2次换乘,但耗时竟然达到了4个半小时,比高德地图推荐的路线多了近3个小时,而且步行距离也多了200多米。这样的线路规划着实让人捉急,还好小编进行了线路对比,不然按照百度地图提供的方案,感觉深夜也回不了家。

    百度地图路线规划换乘多耗时将近3小时

    高德地图路线规划换乘次数少出行效率高

    无独有偶,百度地图同样的换乘不给力现象还发生在上海迪士尼乐园路上。正好暑假,有朋友带孩子去上海迪士尼,从上海财富108广场前往迪士尼乐园,用了2家地图进行导航后,发现虽然2家地图给出的路线方案一致,都是12号线换乘11号线,但百度地图提供的换乘方案是在站内换乘。实际上,12号换乘11号线必须出站才能进行换乘。

    百度地图(左)与高德地图(右)换乘路线站点一致

    百度地图(左)站内无换乘高德地图(右)出站换乘正确

    百度地图的此次换乘方案虽然看起来省时,实际上提供的却是错误的数据。龙华站换乘11号线必须出站才能换乘。高德地图提示要出站换乘,表现出一如既往的精确。

    类似的百度地图换乘低效问题在深圳换乘公交时也出现了,正好小编的一位同事做选题去华为总部采访,从华为二期前往华为总部的路线规划中,发现百度地图规划的路线不仅用时长,而且还提供了价格昂贵不省时的机场路线,当他把截图发到朋友圈里后,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百度地图华为二期至华为总部路线规划,换乘低效耗时长,居然还提供了包含机场大巴的路线规划

    而高德地图提供的路线则综合考虑了换乘次数和乘坐时间,综合出行时间节省了50多分钟。

    高德地图路线规划同站换乘,省时省力,节省50多分钟

    可以说,手机地图APP公交导航上的精确度对于广大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具有重大的意义,而2家地图也都非常重视在公交出行领域为用户提供支持。高德地图在路线数据准确度、换乘有效度上都为用户提供了全面智能的规划,换乘设计的站点基本为同站换乘,省时省力,非常高效。相比之下,百度地图规划的线路、换乘方案更为耗时,尤其在路线规划涉及换乘时显得不是那么有效,希望技术团队能进行及时的数据支持。

    其实,高德地图能够提供更加精确的公交导航也得益于其多年来在公交导航方面的部署和深耕。近期,高德地图就发布全新一代公交出行产品——AI智能公交导航,利用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及机器学习能力,为用户公交出行提供全新的智能导航出行解决方案,全面将公交出行产品推进了以“智能”为标志的3.0时代。相对传统公交导航产品,高德AI智能公交导航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公交导航的需求,还在算法中融入了高德地图的实时路况等信息,不仅能够快速规划公交路线,还能综合考虑时间长短,为用户提供最节省时间的线路选择,并且还会优先为用户推荐始发站及有空调的公交车,让乘客乘坐更加舒适。公交出行3.0时代,选高德地图AI智能公交导航作伴,我看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