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竞价排名!饿了么强制商户付费换取店铺排名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15/11:01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15日消息   上周,因黑作坊复燃,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被北京食药监局立案调查,然而,此间事还未了。饿了么又被曝出强制商户付费,不给钱就下架,与黑作坊问题不同,饿了么这一次将手伸向了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商户。

    bb6d805f5c9545079e320273bfb37f3720160807092803

    据相关媒体报道,饿了么多地不同商户均反映,饿了么以星火计划为由头,强制要求商户在线支付营业额的5%作为技术服务费,以此换取商户在平台排名星级的提升。如果用户不加入星火计划,有可能面临关闭其店铺的风险。

    尽管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否认了强制收费这一说法,但其在推广中的实际做法,仍然引起许多家商户的不满,而且从他们反映的情况来看,饿了么已经将饱受争议的竞价排名引入了外卖O2O。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的称,星火计划是饿了么在今年1月份推出的,推出时并未强制商户签约,在推行一段时间后,该区域的负责人称,这些商户必须签约,如果不签约,将面临下线。

    在饿了么与商户签订的星火计划合约内容中显示,签约能给商家带来三点好处:1、排名星级加3颗,比如签约前是4星,签完则是7星,就会被推荐2、参与饿了么不定期推出的星火计划3、更多特权。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签约时,饿了么并未向商户告知星火计划会收5%的服务费,只是说能提升排名,而星火计划一旦签约,到期才能结束,如果不续约,店铺就会被下架。

    1

    显然,这其实就是饿了么推行的强制消费的竞价排名行为,其目的无非是刺激商户,从中赚取所谓的技术服务费。按照消费者正常的逻辑应该是,哪家餐厅的饭菜质量好、服务好、评价好,这家餐厅的排名才是应该靠前的,但在饿了么这里是都可以靠线上活动来操作的,这同时也说明饿了么已经没有什么用户体验了。饿了么推荐给消费者的并不是最好的餐厅,只会让消费者失望,还谈什么用户体验呢?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几轮的烧钱抢夺用户之后,外卖O2O市场已经出现寡头分割市场的局面。最新数据显示,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以37.8%、30.5%、15.0%的比例领跑外卖订餐市场。如今竞价排名的出现,将外卖平台高额补贴早早结束,转向商户通过竞争广告位烧钱,成为O2O外卖平台的一种盈利模式。

    但外卖的本质毕竟是服务,不管前期是靠BAT流量引流,还是靠补贴,外卖平台都应一致把目标放在提高服务质量和差异化上。尤其饿了么作为一个为消费者提供食物的平台,安全性和可靠性非常重要,如果贪图利益任由不良上街通过竞价排名买到好的位置无异于伤害消费者的帮凶,这种做法无疑是引火自焚,迟早会被商家及消费者所抛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