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柚:“她经济”时代 懂她者得天下

  • 来源: 互联网   2016-08-08/14:42
  • 导读:美柚CMO马丁认为,中国正在经历女性文化自母系氏族社会后的再一次主流回归,“她经济”正在崛起,在这个风口,懂“她”者得天下。

    2016中国母婴新渠道峰会上,母婴行业内众多品牌齐聚上海,从新趋势、新渠道、新模式等不同维度分析现有市场状态,展望母婴行业新的发展。美柚旗下柚宝宝孕育亮相此次峰会,CMO马丁在峰会发表题为《“她时代”的生态经济》的演讲。从女性消费趋势、女性消费特征及女性需求变化等多个维度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她经济”。

    “她经济”崛起,女性文化再次回归主流

    随着社会从“力时代”走入知识信息经济时代,女性生理上的劣势正慢慢被淡化,她们利用着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等优势和特长,在政治、商业经济以及学术领域多有建树。同时,女性无疑也是消费的决策者,数据显示全国将近80%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

    另一方面,二胎政策、移动生活圈、电商平台发展等外在因素,将女性在家庭消费中的角色进一步放大。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自2014年起,女性网民的比例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达7.1亿,男女比例为53:47,女性网民约3.34亿,数量庞大。可以说,女性在消费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延伸到了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上。

      互联网时代女性消费趋势

    从传统消费到互联网消费,女性的消费趋势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美柚作为一个纯女性社区,通过对1亿左右的用户样本做了一个关于“消费趋势”的调研,总结出以下三方面的趋势,概括为女钱、女权、女神:

    一方面,女性的整体社会地位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自己的财产自由;另一方面,女性对家庭开支使用方面拥有强大的话语权;同时,除了家庭必备品的开销以外,女性在轻奢侈品和保健品的消费呈非常大的增长趋势,她们更懂得如何好好爱自己。

    在这三方面消费趋势的背后,是女性整体需求满足状态的变化。互联网时代,女性亚文化意识逐渐被解放,她们更擅长利用网络的碎片化时间,也更愿意与他人交流、沟通、分享情感。女性的需求和意愿的发声,在互联网时代被充分放大。

     围绕女性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布局

    女性的一生,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呈现出不同的需求和意愿,主要表现在健康需求、情感需求、形象需求和家庭责任感的迭变。美柚把整个女性的生命周期分成了六个场景:初潮、生理周期、备孕期、孕期、辣妈、二孩/多孩,这个周期是一个可循环的生态。美柚打造的是一个“她生命周期”,即从避孕、备孕、怀孕、分娩到二胎甚至多胎的周期。在整个周期中,不同阶段女性会关注到不同的需求,但又存在共性:第一,愿意分享;第二,愿意互动;第三,在分享互动中提升自己。基于这样的共性,美柚开启了围绕女性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布局。

    基于女性的健康需求,美柚推出以经期健康管理为主的美柚应用,帮助女性更好的管理自身生理健康。同时,在工具上引入“她她圈”女性社区,满足女性分享、倾诉、八卦及寻求帮助的情感需求。在此之后,美柚结合社区数据,推出电商平台柚子街。女性喜欢购物多半也是源自爱美的形象需求,柚子街每天10:00上新百款商品,涵盖美妆、家居、服饰、母婴用品等13个品类。从进入母亲阶段,女性的家庭责任感到达爆发期,柚宝宝孕育承载了女性对备孕、怀孕、育儿等方面的需求。

     专注于女性用户,初心不变

    美柚一直在研究的是“女性群体”:第一,女性整个大的不同的生命场景;第二,用户强大的数据沉淀;第三个,美柚的社区“她她圈”。美柚致力于在平台上提供的优质性的、有价值性的内容,“圈子”是美柚在整个产品战略上最重要的一点。

    随着女性在互联网社会中会越来越重要,为女性用户提供服务的市场,将可能诞生更多的独角兽公司。在这种大背景下,美柚坚信懂她者得天下,在任何阶段,美柚专注于女性用户的初心始终不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