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找你充话费小心上当,都是病毒惹的祸!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04/18:10
  • “老王帮我冲一下200话费,号码150XXXX7090在外面打不了电话回去给你。”近日,不少用户收到类似“帮忙充话费”的短信,因是熟人号码而放松警惕,事后才发现自己陷入了一场诈骗。

    据腾讯手机管家监测数据显示,此类诈骗短信发现于7月初,28日起日均影响人数突增,从中旬的3千人/天达到1.37万人/天,逐渐呈现爆发式增长。用户若疏于防患,将很有可能导致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

    (图:“充话费”诈骗短信)

    群发诈骗短信,根因是“病毒”

    一条短信究竟为何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每天危害波及近万人呢?由于短信内容相似度高,且多条短信由同一号码发出,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分析诈骗的根源可能在于“病毒”。不法分子可以利用病毒获取用户的手机联系人,进而群发“充话费”诈骗短信,精心编辑的短信内容成功假借了熟人名义,用户一不小心就会上当。

    目前,安全专家已经分析出该病毒样本信息,一款“新影集”软件被名为a.privacy.emial.d的病毒依附,用户下载该软件后即启动病毒,导致手机短信被拦截,通讯录被读取,大量用户陷入连环诈骗。而且,该病毒属于窃取短信验证码的支付类病毒,如果用户通过第三方网络支付工具发起快捷支付,其绑定的银行卡则很有可能被盗刷。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查杀“新影集”病毒)

    手机管家防骗又防毒, 和“充话费”诈骗说再见

    面对这种“充话费”诈骗手段,用户既要防骗,又要防毒,采用普通的防范手段如提高安全意识、下载APP时选择官方网站或大型应用市场应用宝等,很难彻底达到抵御的目的。

    安全专家建议,用户最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类软件,通过骚扰拦截和病毒查杀功能,进行双向抵制,在拦截“充话费”诈骗短信的同时,及时查杀病毒,全面保护手机安全。据了解,借助腾讯安全云库的海量大数据优势,以及独创的伪基站识别技术,腾讯手机管家的骚扰短信拦截率高达98%。此外,基于腾讯反病毒实验室自主研发反病毒引擎TAV,腾讯手机管家出色的病毒查杀能力多次获得AV-Test和PCSL等权威机构认可。

    (图:腾讯手机管家有效拦截“充话费”诈骗短信)

    安全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不能单凭一己之力,而是需要产业链协同作战。腾讯专注于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基于腾讯手机管家的骚扰拦截能力,发挥自身海量大数据优势,联合国内最成熟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开放平台——腾讯守护者计划,并协同公安部、银行、运营商等产业链机构,从根本上保护网民信息和财产安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