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数据:木马病毒向“钱”看,第三季度感染用户达1.35亿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1-16/15:41
  •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深刻改变了“衣食住行”等行为方式,连接起我们的生活、工作,乃至社交,但随之而来的是病毒、骚扰、诈骗等安全威胁。日前,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手机安全报告》,基于对木马病毒、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手机安全威胁类型的数据分析,直观呈现出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安全形势。

      诈骗电话越来越少,中招几率越来越大

    你平均每周会接到几个诈骗电话?这个问题或许答案不一,但值得庆幸的是,诈骗电话的数量正在减少。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腾讯手机管家骚扰电话标记数为1.8亿,同比下降17.70%。其中,诈骗电话标记数为4895.82万,同比下降38.65%。由于国家相关部门采取了有效措施,如央行发布新规“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三大运营商实施手机卡实名制等;再加上包括腾讯手机管家在内的手机安全软件不断提高骚扰拦截能力,骚扰和诈骗电话数量正在不断下降。

    但为什么骚扰和诈骗电话越来越少,近期曝光的电信诈骗案件反而越来越频繁,受害者程度越来越严重呢?报告分析,如今诈骗电话形式手段呈现多样化,加上改号软件等相关技术的提升,用户的中招率却不断增高,受害者被骗涉及的金额也越来越大。以近期发生几起大型诈骗案件为例,从清华老师被骗1760万,到深圳78岁独居老人被骗1156万元,再到佛山环卫工人被骗140万,三个案件均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诈骗分子利用了受害者在违法犯罪面前极度恐慌不安的心理,再加上掌握了详细的个人信息,并实施缜密的诈骗流程,轻而易举就能让用户倾尽家财。

      垃圾短信2亿多,8成以上是广告

    发一条垃圾短信只要1毛钱,却能达到轻松做广告的目的,更有可能骗取巨额财产。这种成本低、效率高、成果大的“工作”,备受骗子青睐。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数达2.65亿条,同比增长57.12%,其中8成以上是广告。虽然相比广告,诈骗短信所占的比例不高,但其总量也在不断攀升,达到2552.57万,主要以非法贷款、病毒软件与恶意网址、伪基站和网购等类型为主,提升可信度,诱骗用户上当。

      木马病毒向钱看,大部分瞄准你“钱包”

    当你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越来越习惯在公众场合连WiFi、不假思索地浏览链接和扫二维码,木马病毒攻击你的可能性就变得更高了。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Android病毒包共增加789.3万个,其中新增支付类病毒包80441个;感染用户数总量达到1.36亿;腾讯手机管家共查杀病毒2.39亿次。

    木马病毒侵入手机的目的,不再是单纯地破坏手机本身,而是“一切向钱看”。2016年第三季度,资费消耗一家独大,所占比例高达83.64%,在用户不知情或未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发送短信、频繁连接网络等方式,导致用户资费损失。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如何才能避开这些“恶势力”的攻击,保护好手机和财产安全呢?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建议在用户提高安全意识,在下载APP时选择正规渠道;对于“开学通知”、“考试成绩单”、“户籍管理”、“手机实名制”、“交通违章”等病毒短信切忌点击链接;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专业安全软件,通过骚扰拦截、安全防护功能,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查杀手机病毒,全面保护手机安全。

    当然,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安全并非一己之力可以保障,必须有赖于警方、运营商、银行、厂商联动起来共同推动。为此,腾讯联合反电信网络诈骗产业各方发布“守护者计划”,基于技术和大数据,联合业内专家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推动反诈骗研究和技术孵化工作;配合公安部等主管部门推动由政府主导的协作体系,将反诈骗生态推进“最后一公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